得獎專題精選

陽明山牛暴斃 「踏青避開牛群」

陽明山國家公園內近來有廿四隻野化水牛死亡,光十一月卅日迄今,就有十八隻暴斃,動保處派員處理牛屍並消毒。圖/北市動保處提供
陽明山國家公園內近來有廿四隻野化水牛死亡,光十一月卅日迄今,就有十八隻暴斃,動保處派員處理牛屍並消毒。圖/北市動保處提供

陽明山國家公園內有廿四隻野化水牛死亡,從今年十一月卅日迄今,多達十八隻陸續死亡,北市動保處表示,為預防人畜共通傳染病發生機會,請民眾避免接近牛隻死亡案發地點,山區踏青應避開牛群活動區域。

動保處表示,擎天崗牛隻暴斃情形,中央已介入關切,動保處聯合十二位教授、專業獸醫師剖檢採樣,將十隻牛隻檢體、牛隻活動區域水源及可疑植物採集送驗,評估及診斷牛隻疫病情形,屍體發現區域則進行防疫性消毒。

動保處防檢組長施瑞伶指出,陽明山水牛最後出現地點就在擎天崗,其次是石梯嶺和磺嘴山一帶的步道,民若行經步道遇上牛隻,可以避開,不要靠近。

目前陽管處已依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規定,於擎天崗地區進行隔離措施,以免民眾與牛群及牛隻死亡地點接觸,如遇牛隻疑患傳染病或異常死亡等情形,應通報當地動保處處理。

從十二月八日迄今,在擎天崗環形步道、中央步道、內寮古道、第二草坪區邊緣、風櫃口及頂山石梯嶺步道等地,發現死亡牛隻。動保處表示,若牛隻無法運送下山,就在現場解剖採樣,並依動傳條例規定程序,就地掩埋及消毒牛隻屍體與環璄。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