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獎專題精選

現場直擊 活豬拍賣場 3秒定生死

萊豬宣布輸台,雲林豬肉拍賣市場規畫轉型重建。記者黃仲裕/攝影
萊豬宣布輸台,雲林豬肉拍賣市場規畫轉型重建。記者黃仲裕/攝影

步入有些陳舊的建築,動物尖銳的哀嚎聲撲耳而來,這裡是雲林縣肉品市場,號稱全台第三大的豬肉拍賣市場。領頭的業務課長陳東林誇口說,這裡每天至少賣出二三○○至二五○○頭豬。有意出售的豬農,前一天會把豬運至市場,由市場人員趕入繫留欄內,等待隔日上午十時開賣、競價。

記者端著筆記本,與拎著相機的攝影,突兀闖入,卻沒能轉移買家的注意力,了不起冷眼掃過,再不搭理。陳東林解釋,他們正專注於前方「路過」的豬隻,每一頭豬平均在五秒內就售出、完成交易。

此刻,一頭公豬正鑽入環狀鐵欄裡,頭一關得先上電子秤,「一四九點五」,螢幕上顯示出公斤數。陳東林說,過場的每頭豬平均重量在一一五至一二○公斤,但偶爾也會有「巨無霸」。

他指出,座位上的買家多為冷凍肉廠商,手裡握有遙控器,每按一下,加價零點二元,他們必須在極短的時間內,不但要看豬的重量,還要觀察牠的大腿、腰身,及肚子的胖瘦,好比選美比賽的評審。「厲害的,三秒內就能判出好壞。」

正因為每頭豬的買賣都在電光火石之間,市場平均每小時就會賣出三八○頭豬;而剛才那頭胖豬,也在一瞬間成交,以每公斤六十八元售出,除了身上藍色的編碼外,工作人員還會再幫牠蓋上紅色的買家號,趕入鐵欄的末端。

接下來,是直接在市場屠宰、分切、冷藏,還是載回去自行處理,全憑買家心意。處理後的豬肉,可能在幾小時內就會出現在附近傳統市場,也可能被載運北上進入各大通路。陳東林說,這就是全世界少數仍存在的豬肉活體市場,現買現宰,最重新鮮。

陳東林說,為因應接下來的出口機會,及美國豬肉全面開放的挑戰,市場也正規畫轉型重建,以符合HACCP(危害分析與重點管制規範)的標準,但龐大的投資不但需要縣政府資金,更期待中央政府奧援。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