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獎專題精選

有標章沒分級 不利外銷

萊劑進口豬叩關,等同宣示豬肉品牌戰開打,國外打肉品品牌戰早已行之有年,美牛肉質的分級制度就多達八等級,美豬、伊比利豬也分為三等級,立委高虹安表示,台灣過去也曾做過台灣豬屠體評級,但該評級竟已逾卅年未更新,也沒有強制力,農委會如今急就章提出「台灣豬」標章,單有標章沒有分級,對於外銷毫無幫助。

高級牛排館為了吸引消費者上門,多會在菜單上標註牛肉等級,美國牛肉的肉品分級大致分為Prime(極佳級)、Choice(特選級)、Select (可選級)、Standard(標準級)等八個等級,三年前,美國也開始倡議豬肉分級,粗分Prime(極佳級)、Choice(特選級)、Select (可選級)三等級。

高虹安表示,外國肉品很有計畫在推廣品牌,其中一個很重要的就是「分等級」,台灣二O一六年曾承諾要推動屠體評級,至今仍一事無成,目前最新的「台灣肉豬屠體評級手冊」停留在一九八八年,當時台灣為了外銷日本所製作的評級,不僅超過卅年沒更新,又僅是建議性質,沒強制力,如今農委會提出「台灣豬」標章,卻無分級系統,無助外銷,讓人懷疑政府決心。

台灣養豬青年聯盟理事長張佑誠認為,台灣若能在這一年決戰期確立「屠體評級」,可讓國產豬肉在品質上站穩不敗之地,也有利於未來出口。外國豬肉雖市占率不高,卻因有明確的規格標準,實已搶占國內高端市場,包括美國極黑豚、西班牙伊比利豬等。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