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獎專題精選

政策打高空 全民貼貼紙大秀?

政府無預警開放萊克多巴胺豬肉進口,衝擊的不僅是民眾、產業,更多是第一線的衛生稽查人員;各縣市衛生局面對突如其來改標、輔導、稽查,讓原本已經沉重的業務更加負擔。落實源頭管理才能讓民眾能分別萊豬,但若無法做到,耗費再多的人力、物力,不過是徒勞無功、事倍功半,最後只是一場全民貼貼紙的大秀。

八年前,萊劑美牛開放,台灣各店家已貼滿各種產地標示貼紙,如今政府仍要重演當年的鬧劇,過往台灣曾討論過是否要開放日本核災區食品,同樣再提「標示」問題,立委林淑芬就曾提及「台灣在標示、溯源、稽查上根本沒有準備好」。

民進黨當年痛斥張慶忠三十秒通過服貿協定,這次政策推動卻是連倒數計時的時間也沒有,人民就算不斷訴求「暫緩施行」,但開放進口的決策也難以回天。

就算政府一心就是要讓萊劑豬開放,政策宣布至今也已滿兩個月,但後續的精進措施卻是連聽聞都沒聽聞過,變成中央頻頻打高空宣示,完全不顧地方是否能執行。

尤其,各地方政府盼能加嚴管理,卻籠罩在彰化積極採檢的「政風事件」中。記者此次採訪,許多地方政府對夾在民眾與中央間的為難處境敢怒不敢言,有更多的第一線稽查人員噤聲,連提都不敢提。

各地方政府自政策宣布至今,動用大批人力,費盡唇舌輔導業者明年起檢附產地證明,但一眼望去是上萬家的業者,許多業者根本無視規定,稽查人員就算想查也無力一一替國人揪出問題。最終這場產地標示,僅是證明二○二一年「我有在營業」而已,淪於表面功夫。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