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評析

當「陸生就業」成選戰攻防 台爭取國際人才優勢在哪?

日本政府計劃允許在境內特定職業學校就讀的國際留學生在主修之外的領域找工作,希望藉此獲得急需的就業勞力。圖為日本就業博覽會。路透
日本政府計劃允許在境內特定職業學校就讀的國際留學生在主修之外的領域找工作,希望藉此獲得急需的就業勞力。圖為日本就業博覽會。路透

國民黨2024年總統候選人侯友宜近日獲邀在工商團體主辦論壇上,拋出當選後將重新開放陸生來台就學、就業、ECFA後續談判等,「陸生就業」馬上觸動民進黨政治人物的敏感神經,批評侯友宜還沒當選就在幫北京解決年輕人失業問題、「衝康」台灣年輕人、國安疑慮,各種抺紅、木馬屠城式思維出籠不在話下。

侯友宜倡議陸生就業成為選戰攻防議題不讓人意外,撇開「陸生」的身分敏感性,爭取留學生就讀、留用畢業留學生,已是國際大缺工潮下爭取人才的主流方式之一,套用民進黨人常說「反共產黨不反中國人」,陸生自然也不是人人都是共產黨、第五縱隊,顧慮國安與爭取人才可以並行不悖,值得討論。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