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評析

馬克宏親美還是親中?法國維繫南太平洋利益才是答案

馬克宏訪問大陸後,法國海軍護衛艦牧月號在大陸軍演期間通過台灣海峽。圖為兩名牧月號海軍站在甲板上望向大海另一艘船艦。美聯社
馬克宏訪問大陸後,法國海軍護衛艦牧月號在大陸軍演期間通過台灣海峽。圖為兩名牧月號海軍站在甲板上望向大海另一艘船艦。美聯社

法國總統馬克宏訪問中國大陸後,他表達出避免捲入美中之間因台灣所爆發的衝突惹議。馬克宏的言論內涵,凸顯歐洲自主的想法正在法國出現。

政府涉外人士不感到意外,法國的印太戰略一直都涵括戰略自主的主張,甚至歐盟國家現階段也都在尋求符合自身利益的戰略自主。中國大陸當然見機行事,頻頻鼓勵來訪的歐洲國家,尋求歐洲自主,目的就在於要分化歐洲與美國之間的關係,自主的想法可以說是歐洲一貫的立場。

他表示,儘管歐洲很重視跨大西洋聯盟的團結,但不願依附美國,有意與美國拉開距離,尤其不願在俄烏戰爭的前車之鑑後,再度被拖入另一場戰爭,眼下最有可能將法國拖入戰火的,莫過於中美對立下可能引爆的台海衝突。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