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評析

從韓戰到當代都有美將領鼓吹美中開戰 首要受害卻永遠是台灣

美中雙方只有在韓戰期有過傳統武力的軍事衝突,過去幾十年來,美中雙方多能自制。路透
美中雙方只有在韓戰期有過傳統武力的軍事衝突,過去幾十年來,美中雙方多能自制。路透

美中雙方只有在韓戰期有過傳統武力的軍事衝突,過去幾十年來,美中雙方因為台海情勢緣故,彼此關係起起伏伏,多能自制,不使情勢失控,擴大危機,美中雙方都各自有不同理由與考量,節制內部某些不理性的戰爭狂熱,奇妙的是,不少台灣媒體與政客始終期待美中發生大戰,殊不知,美中一旦正面衝突,第一個受害的,絕對是台灣。

最近美國空軍將領一番美中開戰時間的預言,美方事後趕忙撇清僅是個人意見,將領魯莽發言與美國政策或是官方立場沒有關係。美中雙方內部彼此叫囂開戰,亦非始自今日,早在1955年3月,韓戰停火沒有多久,台海又現危機,當時的美國海軍作戰部長嘉奈說,艾森豪總統正在計畫摧毀中共的軍事潛力,4月就可能爆發戰爭。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