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追蹤

【總統在哪裡】當國外領導人奔走搶疫苗 蔡英文還在臉書忙打抗中牌?

面對嚴峻疫情,蔡總統仍只透過慣常的社群模式溝通疫苗問題。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面對嚴峻疫情,蔡總統仍只透過慣常的社群模式溝通疫苗問題。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國內新冠肺炎疫嚴峻,蔡英文總統連日來喊話,強調外購與國產疫苗幾個月內將分批到貨,預計8月底累計有1000萬劑。但疫情已大爆發,醫界不斷示警醫療體系瀕臨崩潰,能否撐到8月是大哉問,地方政府為自救開始串連自購疫苗,卻又引發地方與中央角力。眼見疫情肆虐,卻苦無疫苗,民怨逐漸蔓延,蔡總統不應只是透過臉書溝通,必須站上第一線領導中央與地方防疫作戰。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新加坡總理李顯龍(右)今年1月8日在新加坡中央醫院接種輝瑞新冠疫苗。歐新社

【總統在哪裡】領導防疫安定民心 以李顯龍為鏡 蔡英文可以做得更多

新加坡總理李顯龍最近向新加坡民眾電視演說宣布,疫情如果持續改善,社區病例也進一步下降,新加坡應能在6月13日放寬限制。除了預告將逐步重新開放,他也談到如何控制疫情,強調有效防疫的篩檢要快、要廣,也提及接種疫苗的重要性,演說中他引用數據、提出時間表,向民眾展現國家領袖的能量及政府的效率,同時凝聚人心。李顯龍談話之後,另負責防疫的三位首長,開始說明執行計畫。

過去3天,蔡英文總統陸續透過總統府與民進黨中常會發表線上談話,強調擁有自己可以供應的疫苗,是國家戰略的優先項目。圖/民進黨提供

【總統在哪裡】民怨之火反撲蔡政府 疫苗一天沒來就失血一天

過去一段時間遭質疑「神隱」的蔡英文總統,近日兩度出面駁斥國產疫苗「炒股說」,前副總統陳建仁也表示,親身體驗國產疫苗臨床二期試驗後,沒有任何不良反應。民進黨力挺國產疫苗態度鮮明,但國產疫苗二期試驗尚未解盲,加上國內疫情嚴峻,綠營內部也出現國產疫苗「遠水救不了近火」的質疑聲浪。

蔡英文總統昨天表示,現今國際疫苗供給情況,如果自身沒有供給能量,會處處受制於人,因此,擁有自己可以供應的疫苗,是國家戰略優先項目。圖/總統府提供

【總統在哪裡】疫苗民怨讓蔡英文親上前線 是成功拆彈還是引爆更大怒火

疫情蔓延、疫苗卻短缺,點燃全民怒火,政府「擋」民間自購疫苗、護航國產疫苗的「炒股」流言甚囂塵上,連綠營支持者信心也動搖,高漲的民怨震撼高層,逼得蔡英文總統出面發表談話。府院昨天聯手滅火,行政院對民間自購疫苗打開聯絡窗口,蔡總統則強調國產疫苗政策,沒有炒股問題。

為了緩和民怨,從中央到綠營地方,紛紛加碼提出各式防疫津貼與紓困方案。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總統在哪裡】民怨壓力鍋快炸開 綠縣市長自救加碼發補助

國內疫情嚴峻,篩檢通報、醫療能量與疫苗不足,讓中央防疫「超前部署」飽受質疑與批評。在防疫決策上,雙北經常較中央快一步,民進黨執政縣市不敢「逆時中」,府院也口徑一致力挺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但眼見民怨如滾雪球,綠營縣市首長與民代紛紛另闢「自救管道」,提出各式防疫津貼、補助及紓困加碼方案,盼緩解民意不滿的壓力鍋。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