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武科技

解密反艦飛彈/國軍神秘中流飛彈 夾在歷代雄風間卻到退伍都無人知

國軍中流飛彈採用遙控靶機的外型設計,可達上百公里射程,是至今才曝光的國軍秘密計畫。記者程嘉文/翻攝
國軍中流飛彈採用遙控靶機的外型設計,可達上百公里射程,是至今才曝光的國軍秘密計畫。記者程嘉文/翻攝

1960年代初期,毛澤東與赫魯雪夫尚未翻臉前,中共海軍從蘇聯取得飛彈快艇。面對敵情威脅,國軍與以色列合作,引進天使飛彈,同時開發雄蜂飛彈(後改稱雄風)。為克服雄風一型飛彈射程短的缺點,中科院提出中流計畫,秘密製造一批長程飛彈,具備攻擊100公里外目標的能力。中流飛彈從服役到退伍,都在極機密狀態進行,外界完全不知其存在,多年後才被主事者批露。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被飛魚飛彈擊中後的雪菲爾號,本艦的沉沒對各國海軍在船艦設計、防空作戰、損管防火等方面,都帶來重大教訓。圖/取自維基百科

解密反艦飛彈/翻轉海戰大必吃小 從福克蘭到俄烏戰都有船艦斷魂

1967年10月21日,六日戰爭期間,以色列驅逐艦埃拉特號(Eilat)在西奈半島外海沉沒;1982年5月10日,福克蘭群島戰爭期間,英國驅逐艦雪菲爾號(Sheffield)在南大西洋沉沒;2022年4月14日,俄烏戰爭期間,俄羅斯巡洋艦莫斯科號(Moskva)在黑海沉沒。 三艘軍艦被擊沉,都成為舉世震動的大新聞。造成這些戰果的,都是反艦飛彈,充分證明飛彈在對抗敵方水面艦上的威力。

大陸央視日前播出新型飛彈(鷹擊21)自055型飛彈驅逐艦上垂直發射瞬間。圖/翻攝自央視

解密反艦飛彈/中共海軍神秘影片 是首見的艦射反艦彈道飛彈?

4月23日是中共海軍建立73周年,發布了幾支宣傳影片,暗示第三艘航空母艦即將誕生,最引人注意的是一枚新式飛彈,由055大型驅逐艦發射升空的畫面。外界猜測,這是仿效陸基東風21D,由軍艦發射的反艦彈道飛彈。大陸網民自動將東風21D與解放軍反艦飛彈慣用的鷹擊結合,稱其為鷹擊21。 攻擊船隻的反艦飛彈,問世超過半世紀,種類繁多,利用彈道飛彈作為反艦飛彈,目前為止是中共獨門堅持,這種設計有什麼優點?055型艦已配屬共軍最進步的鷹擊18反艦飛彈,為什麼還要另外開發反艦彈道飛彈?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