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者議會

美媒切斷川普演說直播 是忠實扮演第四權角色嗎?

美國總統川普在美東時間5日下午六點多發表演說,指郵寄選票是非法選票,遭多家電視網中斷直播,提出更正。圖為示意圖。美聯社
美國總統川普在美東時間5日下午六點多發表演說,指郵寄選票是非法選票,遭多家電視網中斷直播,提出更正。圖為示意圖。美聯社

美國大選開票開到現在,還無法宣布最後勝負結果,現任總統川普持續散播他在選後定調的指責對手「正在偷走選舉」的說法,6日川普發表17分鐘的演說時,更繼續重彈此調。美國三家無線電視台(ABC、NBC、CBS)再也受不了,不約而同地直接中斷現場直播,有線台的MSNBC更是開第一槍,率先切斷畫面。

在現場直播時切斷現任總統的談話,可說是史無前例,電視台認為川普的指控並無證據,因此以「散播不實訊息」停止對觀眾提供直播服務。電視台主播在直播中斷後都特別解釋了原因,主要是「需要事實查證」、「並無證據顯示有詐欺投票的狀況」。

除了傳統媒體掌握事實查核的精神,大膽切斷總統談話,社群媒體近來也嚴控選後煽動暴力的言論。例如臉書及推特都擋下川普及二個兒子在平台上散布民主黨人試圖竊取選舉的陰謀論,臉書更關閉逾30萬川普支持者加入的「停止竊取(Stop The Steal)社團」。

在台灣看美國大選,看美國媒體的表現。各位讀者認為媒體在這場空前激烈及對立的大選氛圍下,有盡可能做到查核工作,忠實扮演第四權角色嗎?

你也可以看:

演說被電視台中斷…川普的末日白宮 牆倒眾人推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