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921 人物回顧|走過 8,000 個日子,震後光明重生的故事

只要能往前看,災民不會永遠是災民。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只要能往前看,災民不會永遠是災民。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1999.09.21 那一夜是不少人心中揮之不去的夢魘,歷經 8,000 多個日子後,當初的災民們現在過得好嗎?其中有一群人歷經傷痛後最終找到自己面對失去與悲傷的方式,終能鼓起勇氣回首 22 年前的那一夜,帶著愛繼續前行。

與聯合報一起走進他們光明重生後的故事。

921 地震失親兒

▎完整內容:921 地震回顧人物故事|孤兒長大了

◎ 棉被裡哭一哭就好

阿盛(化名),台中市新社人

阿盛:很多人看到我們沒有父母都會伸出援手想幫我們,我很感謝,但我總覺得他們的幫助不是理所當然,如果我一直消沈、一直要別人幫助我,這樣對嗎?我得把自己先顧好,才能像爸爸說的,去幫助別人。那時想要訂個目標快往前走,不要想太多,不然他們(父母)就白死了。

你能活多久不知道,活在當下快樂就好。

◎ 不再討厭老天爺

一夜之間失去父母,秀秀不懂老天爺為何這樣對她?封閉了自己很長一段時間。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一夜之間失去父母,秀秀不懂老天爺為何這樣對她?封閉了自己很長一段時間。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秀秀(化名),南投縣草屯人

秀秀:很後悔沒來得及跟父母說愛,想跟他們說我現在很好,有疼愛我的丈夫、婆家和孩子們。我曾經很討厭老天爺,祂給了我人生好多考驗,但祂都沒有帶走我,最後給了我這麼好的家庭。

我常跟小孩說我有多愛他,如果有一天我真的走了,至少他會知道,媽媽很愛他。

◎ 長兄如父

阿健(化名),南投縣埔里人

阿建:我父親比較嚴格,很強調「長兄如父」,父母離開後我一直把這句話掛心上。一開始會用打罵的方式管教弟妹,後來我慢慢改變做法,去想「如果是爸媽,他們會怎麼做?」這是我記住他們的一種方式。我也曾經想過,如果父母親還在的話,我會是今天的我嗎?有點殘酷的是,我想我會比現在少了很多成長。

921 地震是一個不幸,但讓我比很多同年紀的人提早思考生命與離開是怎麼一回事。

再讓我救回一命

▎完整內容:921 地震回顧人物故事|忘不了沒救出的人

彰化縣員林市富貴名門大樓在九二一大地震倒塌造成廿三人死亡,現址已改做加油站,當年參與搜救的柯文進,20年後重履現場仍不堪回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彰化縣員林市富貴名門大樓在九二一大地震倒塌造成廿三人死亡,現址已改做加油站,當年參與搜救的柯文進,20年後重履現場仍不堪回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柯文進,彰化縣消防局第一大隊東區分隊小隊長

柯文進當年 20 多歲,參與彰化富貴名門大樓救難,因未能救活更多人而自責,更罹患了創傷症候群、長期酗酒,後來瞞著家人看心理醫師才走出來,也很慶幸找回那個曾經迷失的自己。

如果我沒有走出來,這個改變就不是正向的。

災難是課題,慶幸有人一起解題

▎完整內容:921 地震回顧人物故事|震出回家的路

林建治,原住民深耕德瑪汶協會執行秘書

921 大地震發生前,林建治是一個在都市裡當業務員的泰雅族青年,地震摧毀了家鄉、帶走了親人,卻意外地回到部落與族人們重拾泰雅族「共食分享」精神,攜手重建起一個比震前更美好的家園。如今回首,他可以沒有遺憾地說:「這 20 年我沒有白活,是很棒的 20 年。」

不能說感激這場災難,但它給我回到部落的機會。

給孤老一份溫飽,走出悲情

▎完整內容:921 地震回顧人物故事|自己的村民自己救

邱慶禧,南投縣生活重建協會理事長

年輕時是 YAMAHA 機車經銷商,29 歲那年載警察朋友去追捕歹徒被開 40 幾槍,大腿中彈受傷,因此領殘障手冊;35 歲時又遇上 921 大地震,劫後餘生。感嘆人生無常,讓他決定成立「南投縣生活重建協會」,為鄉內獨居老人送餐。

災民們能夠自立自強,自己幫自己,那才是最了不起的。

曾是台灣最窮的地方,現在不一樣了

▎完整內容:921 地震回顧人物故事|內褲村長救廿七命

廖振益,龍眼林福利協會總幹事

每百人就有一人死亡的高比率、幾乎全倒的家園,這是 921 震災後的南投縣中寮鄉,只能用「慘」字形容。但人稱「內褲村長」的廖振益,放棄自己本可安穩度日的退休生活,用滿腔的傻勁和熱誠撐起破敗家園,翻轉震前中寮鄉又老又窮的印象。

災難要發生,你也沒辦法拒絕,既然發生了,能夠有今天的改變,我是覺得還是很幸運的。

●看更多系列報導:天亮之後|921 大地震廿周年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