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萬象

行人地獄悲歌/道安改革因抗議而搖擺 如何借鏡巴塞隆納 不走回頭路

2023年政府推動的違規記點新制,因職業駕駛不滿影響生計,不到半年就暫緩部分項目。圖為計程車駕駛繞行交通部,抗議違規記點制度。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2023年政府推動的違規記點新制,因職業駕駛不滿影響生計,不到半年就暫緩部分項目。圖為計程車駕駛繞行交通部,抗議違規記點制度。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灣道安改革尚未見到明顯成效,行人路權也仍在與「以車為本」的力量拔河之際,蔡英文政府在2023年推動的違規記點新制,因職業駕駛不滿、影響生計,不僅不到半年就暫緩部分項目,交通部長王國材日前還透露將研議1200元以下罰鍰的「微罪不記點」,再度遭路權團體批評走回頭路、漠視用路人性命。

當交通部改善道安的重點仍擺脫不了「執法」,忽視將路權及道路使用者等級概念導入道路工程,「以人為本」的道安鐘擺恐怕會慢慢受「車本主義」的風向影響,又擺回錯誤的方向,甚至因政府無法將改善道安的決心「一錘定音」,重演西班牙巴塞隆納原本力推人本交通,卻遭「車本主義者」反撲、走回頭路的場景。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外媒形容台灣為「行人地獄」,時常可見行人在車流中奔過馬路,險象環生。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行人地獄悲歌/弄懂路權和用路人強弱勢觀念 才能做出正確道路工程

台灣自從2022年底被CNN冠上「行人地獄」稱號後,蔡英文政府修法、大執法等動作不斷,卻加深行人、駕駛等不同用路人間的對立,更出現諷刺行人在行穿線慢慢走猶如「帝王」的言論。當交通安全改革成為既急迫又重要的工作之際,專家為何認為,若政府與民眾不了解「路權」及「道路使用者等級」觀念,落實在道路工程,相關爭議,恐怕難解?

台灣去年交通死亡人數仍超過3千人。圖/本報資料照片

行人地獄悲歌/從台中母嬰事故到彰化姊弟車禍 行穿線、庇護島改善牛步

去年交通事故統計,死亡數仍逾3千人、達3023人,僅比前年減少41人,連民眾最關心的行人死亡數,也「僅」減少14人。台灣想從「行人地獄」泥沼中爬出,不僅吃力,更毫無頭緒。 尤其2月22日才發生彰化縣伸港鄉的國小3姊弟,穿越行穿線時遭廂型車駕駛撞飛,兩名姊妹命危,讓各界驚覺,蔡英文政府的道安改革「牛步」。人命關天之際,政府還在「違規記點」及「行人帝王條款」間爭論不休。 聯合報數位版今天起連3天推出「行人地獄悲歌」專題,檢討道路工程、交通法規與交通部朝令夕改下的弊病與解方。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