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萬象

照顧人力荒/荷蘭的智慧尿布、日本的智慧電表...用科技精準照顧 台灣能否借鑒

元智大學「老人福祉科技研究中心」創辦人徐業良說,科技很難取代人力,但是好的科技,卻可以大大提升照護品質,守護高齡者生活。徐業良和學生2015年在世貿擺攤,展了許多有趣實用的高齡科技,但都沒有販賣。圖/徐業良提供
元智大學「老人福祉科技研究中心」創辦人徐業良說,科技很難取代人力,但是好的科技,卻可以大大提升照護品質,守護高齡者生活。徐業良和學生2015年在世貿擺攤,展了許多有趣實用的高齡科技,但都沒有販賣。圖/徐業良提供

照顧現場缺工,許多人冀望科技照顧取代現有人力。元智大學「老人福祉科技研究中心」創辦人徐業良說,科技很難取代人力,但是好的科技,卻可以大大提升照護品質,守護高齡者生活,全世界都在找方法,例如荷蘭有加裝感應器的「智慧尿布」,日本電力公司則透過智慧電表有效監測高齡居家安全。而關於科技如何促使照顧更精準有效率,保障高齡生活更安全,還有許多實際的小故事。

目前,台電也打算透過用電資訊,守護高齡獨居者的居家安全,他們會怎麼做?一起來聽聽徐業良的分享...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近年各處都焦慮於照顧人力荒,偏鄉尤為嚴峻,但在台中市和平區達觀部落卻不見此景。圖/伯拉罕共生照顧勞動合作社提供

照顧人力荒/他們那不缺照顧人力!靠4要素吸引青年返鄉 還順便解決生育問題

位於流經和平區的大安溪畔原本人煙稀少,沒什麼店家,直到今年6月,這裡才開了第一間便利商店,成為達觀部落轟動的大事,孩子們都好開心,三不五時「叮咚叮咚」進便利商店裡買糖果、吹冷氣。當地的老人家都深刻感受到,過去沉寂的部落變得有活力了,因為大家都回來了。 近年各處都焦慮於照顧人力荒,偏鄉尤為嚴峻,但在台中市和平區的達觀部落卻不見此景。其實,早在107年時,部落青年人口外移問題也一度很嚴重,導致缺乏照顧人力。不過,如今人都回來了,經濟也穩定了,大家甚至都敢生孩子了。而最重要的原因,就是長照2.0。究竟長照如何讓這個部落重獲新生?以下就讓聯合報記者張瀞文,帶您走進達觀部落,一探吸引青年回鄉的背後故事...

鐘月霞在父親去日照據點期間,會抽空擔任志工,陪伴老人家活動。圖/鐘月霞提供

照顧人力荒/婆婆染肺病、父親失智 她照顧30年不喊苦反回饋社會 怎辦到的?

前兩年的疫情彰顯了的國內照顧人力不足的困境,親人離世的悲劇、離職照顧的無奈,造成許多家庭的遺憾。其實,照顧人力荒的問題一直存在,而真正的挑戰是目前40歲到68歲的這群人。他們出生於台灣人口紅利世代,卻又在成長時碰上台灣推行生育計畫,婚後大部分只生一、兩個孩子,因此10年後,當這群人逐漸成為被照顧者時,台灣勞動力將變得更加匱乏。 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秘書長認為,「照顧公共化」是必然的方向,例如日照中心「1比8」一定比「1比1」家庭照顧更有人力的效能。面對人力短缺,她認為,「照顧者」是沒有被好好開發的一塊。 為此,記者連線採訪到位於高雄的鐘月霞小姐,她是一名擁有30年經驗的資深照顧者,卻沒有自怨自艾,反而在60歲時取得了照顧服務員的資格。到底她是如何從一個家內的照顧者,走出家門照顧更多的人?以下來看看她的分享。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