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萬象

引水風暴/夜航費衍生塞港、夕陽紳士亂象 資深引水人:國外從制度面解決

根據交通部航港局統計,維護國家港口、航道安全的引水人,統計至今年2月底前,全台執業的引水人數共計98人,其中又以高雄港最多,共43人。圖/臺灣港務公司高雄分公司提供
根據交通部航港局統計,維護國家港口、航道安全的引水人,統計至今年2月底前,全台執業的引水人數共計98人,其中又以高雄港最多,共43人。圖/臺灣港務公司高雄分公司提供

全台執業的引水人數總共98人,以高雄港最多有43人,引水人雖然高薪但工作風險高,一不小心就可能斷手斷腳、命喪大海。有資深引水人透露,這次引發爭議的「夜航費」漲價,吵這題根本搞錯方向,很多國外的港口根本沒有收「夜航費」,且夜間加成會衍生塞港問題,「夕陽紳士」大增,圖的就是當日落後就有多50%以上的夜航費可加收,國外早就從制度面改善了。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引水人(前著救生衣者)的工作是引導船舶順利進出港,以免船舶因不熟悉港內的潮汐環境而發生意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引水風暴/引水人3月才調薪又擬大漲夜航費 船代業者痛批貪得無厭

引水人擬調漲夜航費用近日成為爭議議題,但紛擾尚未落幕,昨(10)日晚間在高雄港發生夜航領港船隻碰撞事件。全台合格引水人不到百人,雖然高薪但工作風險高,一不小心就可能斷手斷腳、命喪大海,但3月才調高引水費等同為引水人加薪,又要漲夜航費究竟合不合理?看看各方怎麼說。 引水人是「國門第一印象」,更是船員的最高殿堂,月薪從50萬到上百萬,年薪千萬也不在少數,令人稱羨。交通部航港局今年3月才將引水費率調升10%,等同讓引水人加薪,但最近又傳出引水費夜間加成要大漲,各港口漲的還不一樣,有漲到75%有的100%,船務代理業者抗議大罵,「只有航港局還是所有人都認為引水人的收入太低?要不斷地提高引水費?」引水人的收入肯定不低,這次調漲是貪得無厭?會不會把航商嚇跑?聯合報數位版為讀者解開真相。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