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萬象

人本交通難題/政府機關各自檢討陷穀倉效應 欠缺「指揮」譜出交安樂章

台灣道安事故攀升,去年逾3千人因交通事故死亡,政府即便祭出修法、大執法,行穿線上機車不禮讓行人的畫面仍屢見不鮮。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灣道安事故攀升,去年逾3千人因交通事故死亡,政府即便祭出修法、大執法,行穿線上機車不禮讓行人的畫面仍屢見不鮮。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2020年,一對情侶在新北市環狀線幸福站、新莊思源路口過馬路時,女子遭「切西瓜」左轉貨車撞死,轉眼過了2年,現場多了「車輛請暫停,讓行人先行」告示牌外,行穿線未退縮,也無實體庇護島,一輛輛車繼續「切西瓜」。

政府近年提出21項道安改善計畫、三大構面推動10項改善策略,卻還是擋不住道安死傷潮。陽明交大教授吳昆峯接受聯合報數位版專訪直言,台灣正面臨嚴重的「穀倉效應」,國家需要一位能譜出交通安全樂章的「指揮」,又在何方?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台南女童遭左轉車撞死後,交長本月10日發函給各地方政府,立即全面推動行人專用時相、行人早開時相,當行人穿越馬路時,雙向車輛得停止運行。記者黃仲裕/攝影

人本交通難題/遏止車禍悲劇 專家提2項路口設計有效「人車分離」

台南3歲女童遭左轉汽車撞死後引發眾怒,交通部以最速件請地方政府檢討行人專用時相或早開時相,看似快速因應,但台北市早在3月就於忠孝東路與復興南路口試辦行人專用時相,無任何配套,車流回堵半小時,一試辦就破功,凸顯各地相關措施一旦引發大塞車,各地民怨勢必席捲而來。專家分析,關鍵除了轉向管制,若沒有道路工程結合專用時相,恐難真正達到人車分離效果。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