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萬象

醫師沒保障/今日看診明日被離職 醫師淪勞權孤兒 為病人埋4隱憂恐危及生命

彰基皮膚科前主治醫師邱足滿(右二)認為醫師若任意被不續聘,將影響患者權益。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彰基皮膚科前主治醫師邱足滿(右二)認為醫師若任意被不續聘,將影響患者權益。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白色巨塔內,不斷上演主治醫師遭醫院惡意不續聘,今日看診、明日就得狼狽打包走人的戲碼,病人只能焦急直呼「我的醫師不見了」。

為何醫師數逐年增加,卻不斷發生主治醫師沒有《勞基法》保障下,權益比社會新鮮人還不如的案例?醫師忽然消失,病況無人追蹤、病情惡化,你、我的家人,都將是最大的受害者,也嚴重衝擊社會安定。遭惡意不續聘的醫師,接受聯合報數位版專訪,痛陳自身「被離職」的經歷,擔心醫師沒法律保障的結構性問題,將衍生影響病患權益的4大隱憂,問題該如何解?聯合報數位版推出醫師納入《勞基法》專題,讓民眾不再冷漠,挺身建構更好的醫療環境。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醫療院所內的醫護勞動權益,亟需社會關注。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醫師沒保障/德國醫護罷工爭取勞權 反獲民眾認可 台灣卻得隻身對抗大鯨魚

醫師過勞、倒下,最大受害者是每一名在病榻上急需照護的病患,當台灣社會還任由醫師毫無基本勞動保障、隨時遭惡意不續聘時,歐美醫護人員早就以「罷工」爭取訴求,並且還獲得了多數民眾認同與支持;每個人都可會變老與生病,歐美醫護爭勞權、護病患的方式,如何供台灣借鏡?

民眾黨立委邱臣遠(右二)曾舉行「醫師勞動權益應盡速法制化」記者會,呼籲衛福部須落實醫師勞權,以提升醫療品質。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醫師沒保障/勞權不如工讀生 輿論讓醫師勞基法喊26年無解 衛福部也不支持?

一名接著一名主治醫師,無故遭醫院不續聘的案例,揭開白色巨塔下,被視為高薪白領階級的醫師,勞動權益竟遠不及社會新鮮人的殘酷現實;當政府仍未將主治醫師納入《勞基法》保障,持續放任醫院可不附理由地任意要求醫師走人時,為何最終承擔醫師忽然消失、無人看診的苦果,卻是生病的你、我和家中的長輩們? 而探討主治醫師是否納入《勞基法》時,為何衛生福利部與勞動部卻口徑一致,強調主治醫師不易以《勞基法》規範?衛福部傾向透過在《醫療法》增訂醫師勞動權益保障專章,但這真的可行嗎?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