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萬象

【米其林看門道/下】米其林窄門只有5% 除了美味更要美好用餐體驗

專家指出,米其林星級餐廳除了菜餚外,餐體驗也是重點。圖為蟬聯三星的頤宮中餐廳招牌菜「先知鴨」。圖/君品酒店提供
專家指出,米其林星級餐廳除了菜餚外,餐體驗也是重點。圖為蟬聯三星的頤宮中餐廳招牌菜「先知鴨」。圖/君品酒店提供

法國大約有10萬間餐廳,大約5000間能擠進米其林指南,占5%。在這5000間餐廳中,大約600間屬於星級餐廳,占法國所有餐廳約0.6%;而其中三星餐廳大約只有30間。從1930年代米其林指南確立一星到三星的餐廳評鑑制度後,至今法國的三星餐廳大約就維持在最早的23間到當今的30間左右。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米其林指南評鑑強調「料理中展現的個性」,圖為今年拿下法國第一家米其林一星的全素餐廳的主廚瓦里(Claire Vallée)。法新社

【米其林看門道/中】「我想照自己心意服務客人...」米其林框架 主廚不一定埋單

「頂尖的主廚也必須有知音客人」高雄餐旅大學飲食文化暨餐飲創新所教授蔡倩玟指出,吃飯雖然最基本的功能是維持生命的生理需求,但現代人在「吃飽」之外,也愈益重視用餐的「五感體驗」。而這時候,米其林指南評鑑標準所強調「料理中展現的個性」就很重要。

專家解釋,米其林指南的評鑑標準是「相對性」,強調「物有所值」圖為米其林餐廳的廚師在葡萄牙的美食節上表演廚藝。新華社

【米其林看門道/上】掌握物有所值、味道融和 你也能是米其林密探

飲食的光譜很廣,從庶民小吃到精緻餐飲都有。了解愈多欣賞飲食的方法與知識,愈能從飲食中獲得樂趣。米其林指南提供給我們一種欣賞食物的角度,但不是唯一的角度。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