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幕後

【白色恐怖在你家?/中】網路言論提及蔡總統被移送 法官批執法遊走違憲邊緣

反年金改革的退休巡佐黃錫富,2019年11月因抗議蔡總統遭彰化縣警局以妨礙公務送辦。但彰化地院以警方碰瓷辦案,判決無罪,黃出面控訴,他的生活已被搞亂。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反年金改革的退休巡佐黃錫富,2019年11月因抗議蔡總統遭彰化縣警局以妨礙公務送辦。但彰化地院以警方碰瓷辦案,判決無罪,黃出面控訴,他的生活已被搞亂。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根據司法院的判決資料系統顯示,近年來民眾因網路言論有提及蔡總統相關,而被警方依社會秩序維護法移送法院裁罰的案例激增,從106年的1件,到108年增加到15件,但有高達8成以上最後法院都裁定不罰,主要原因是這些言論並不構成「足以影響公共之安寧」,一資深法官對此現象搖頭嘆息,「要抓的應該是有組織、有目的的故意製造假訊息影響社會安定者」,現在卻矯枉過正,連民眾的發言、評論等都一網打盡,「這種執法根本遊走在違憲邊緣。」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與數位版一起探索世界
4/21前訂閱年方案抽「萬元旅遊金」1名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與數位版一起探索世界
4/21前訂閱年方案抽「萬元旅遊金」1名

系列文章

民進黨2018九合一大選大敗,事後府院高層檢討原因就是出在假訊息氾濫,卻打擊不力。此為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白色恐怖在你家?/下】貼個文就「被社秩法」 葉毓蘭質疑網軍檢舉按件計酬

民進黨2018年底九合一大選大敗,事後府院高層檢討原因就是出在假訊息氾濫,卻打擊不力,行政院長蘇貞昌更公開點名當時的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主委詹婷怡「誰都管不到它,它也什麼都不管」,詹婷怡隨後也請辭獲准。此後,府院黨也將打擊假訊息當成要務,檢警調偵辦也隨之積極,導致移送案件大增。 「這比白色恐怖還要白色恐怖」,任職某警察分局負責保防業務的資深警察,看到這2年一堆民眾僅因臉書貼文評論時政就「被社秩法」,有感而發的說了這句話;國民黨立委葉毓蘭直白的說,現在執政黨編列預算養側翼、網軍、1450,網路上非常活躍,她高度懷疑民眾動輒因為上網貼文就遭警方查辦,可能是網軍檢舉、按件計酬,社秩法警察是主管機關,也只能聽命查辦。...

苗栗楊姓婦人將一則「聲稱蔡英文作票的YouTube影片連結」,貼到自家5口的LINE群組,希望子女解答真偽,竟然被警方找到,還依違反社秩法移送法院裁罰。此為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白色恐怖在你家?/上】家庭群組轉貼可疑訊息被法辦 她嘆:這是民主國家嗎?

近年時常發生民眾評論時事、抨擊政府而遭警方依社會秩序維護法送辦的案子,但多數都裁定不罰,引發外界批評「有政府、會告人」之譏。一名家住苗栗的楊媽媽,去年將一則「聲稱蔡英文作票的YouTube影片連結」,貼到自己一家5口的LINE家人群組,希望子女解答真偽,竟然被警方找到,還依違反社秩法移送法院裁罰,楊媽媽受訪說,這真的不是民主國家的做法,簡直文字獄再現。...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