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者議會

疫苗底牌終於揭曉,但爭議才開始…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日表示,指揮中心洽購COVID-19疫苗總計近2000萬劑。記者黃惠群/攝影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日表示,指揮中心洽購COVID-19疫苗總計近2000萬劑。記者黃惠群/攝影

衛福部長陳時中今天揭露我國採購新冠肺炎疫苗的細節,最快要到明年3月接收首批疫苗,首批疫苗量約2000萬劑,以牛津AZ疫苗的1000萬劑為最大宗;今天陳時中同時公布了我國疫苗施打的優先順序。在疫苗底牌揭露後,施打疫苗的爭議才要開始。

在今天的記者會上,媒體首先詢問的問題就是之前已有公衛學者質疑牛津AZ疫苗的效果不如輝瑞和莫德納兩款疫苗,而我方首批疫苗就是以牛津為主,屆時國人可能會出現選擇性施打的問題。陳時中回覆記者提問時說,政府公費疫苗不會讓國人選擇要打哪一種,換言之,有什麼就得打什麼。

牛津AZ疫苗雖具備價錢便宜的優勢,但效力不如輝瑞或莫德納疫苗。政府採購疫苗的策略以及施打策略,很可能在明年開打疫苗時引發爭議。若國人對牛津疫苗的信心不足,延後施打不利我國進入群體免疫的時程,尤其現在英國變種病毒來勢洶洶,其更強的傳染力,讓疫苗注射進度更顯重要,政府必須想辦法提升國人注射疫苗的信心。

明年首季國人就要決定是否要打疫苗,讀者對疫苗政策有什麼看法與建議,可在聯合報數位版討論。

你也可以看:
BNT疫苗起死回生周五將簽約 衛福部為何「保密到家」讓人看不懂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