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者議會

兩難!當古蹟保存對上能源開發 誰該讓步?

屏東二戰軍事遺跡「石頭營」近來遭蓋枋寮太陽光電發電廠,損及文資,圖為「石頭營」要塞的機槍堡原貌。圖/林炫耀提供
屏東二戰軍事遺跡「石頭營」近來遭蓋枋寮太陽光電發電廠,損及文資,圖為「石頭營」要塞的機槍堡原貌。圖/林炫耀提供

保護文資的單位竟然鼓勵開發?屏東二戰軍事遺跡「石頭營」近來遭蓋枋寮太陽光電發電廠,2處文資受損,文資人士發現廠商仍繼續在周邊施工,屏東文資所卻說,若施工又發現文資再停工即可,讓文資人士相當傻眼。

文資人士林炫耀說,文資現勘後,廠商仍繼續在其他地方挖土,憂心土石崩落,影響下方其他眾多文資,批評「屏東文資所的文資現勘都是假」。屏東文資所則說,只要不干擾已發現遺跡,就可以繼續施工。「這片地是私人土地再利用,執行政府光電能源政策計畫,政府也給了開發許可。不能在沒文資根據下就要對方全面停工,否則光電案如何繼續?」

對於文資保存與綠能發展之爭,你覺得:

      A. 沒有歷史的人沒有未來!堅決守護古蹟!

      B. 沒電用比較可怕,綠能該蓋還是要蓋­­­…

      C. 小孩子才做選擇,當然兩邊都要雙贏啊。

屏東春日鄉「石頭營」103公頃的軍事要塞,是全球僅存少數完整的日軍二戰遺跡,卻因轉租太陽光電業者種電,導致機槍堡、軍事坑道及地貌遭損。文資保存是否永遠與開發站在對立面呢?看到國外美麗的古蹟變成觀光財,你會羨慕嗎?跟我們說說你的想法吧。

你也可以看:【光電毀文資/上】二戰遺跡受損卻繼續施工 文資人士批屏縣府瀆職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