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相談室

特殊兒變多/學前特教缺資源 公幼夾縫中放大價值、家長自立自強

新北市蘆洲區忠義國小附設幼兒園內,一些特殊生經過早療課程,由老師進行評估後也能順利融入一般生的班級。記者林伯東/攝影
新北市蘆洲區忠義國小附設幼兒園內,一些特殊生經過早療課程,由老師進行評估後也能順利融入一般生的班級。記者林伯東/攝影

特殊教育法去年甫修法通過,特殊教育似更顯重視。不過,實際反應到教育體系,特教資源仍持續捉襟見肘。新北市忠義國小附設幼兒園教師廖美玲表示,政府給特殊生的特教時數完全不夠,且因特殊兒增多,有持續減少的趨勢,學校只能將時數平均分配,發揮其最大化的價值,並尋求外部志工,讓孩子可以得到更多支援。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新北市蘆洲區忠義國小附設幼兒園內,一些特殊生經過早療課程,由老師進行評估後也能融入一般生的班級。記者林伯東/攝影

特殊兒變多/公幼特教資源縮減 特生優先名額少到教師都震驚

國內特殊生愈來愈多,特殊教育也愈受重視,教育部今年起大幅挹注學前特教經費,不過,公立幼兒園的教師卻疾呼,公幼的特教資源不增反減,不只有縣市的特教助理員時數砍半、還有縣市113學年度特殊需求幼兒優先入園名額僅開出一個名額,是歷年最少,到底是怎麼回事?

根據國教署資料,2023年編列學前特教預算為4.9億元,今年提高至8.1億元。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特殊兒變多/幼兒園特教預算8.1億創新高 專家:別再信大雞慢啼

近年特教生人數持續增加,根據教育部資料,2021年幼兒園特殊生約2.1萬人,2022年增加至2.3萬人。《特殊教育法》隔了14年大幅修正後,學前特教預算2023年編列4.9億元,今年提高至8.1億元,預算歷年最高,但公立幼兒園資源卻一反過去,比其他園所不足,在特教上失去優勢,怎會這樣?幼兒園的特殊生大多需要教師、特教助理員從旁協助,專家提醒,該揚棄「大雞慢啼」觀念,好好正視孩子是否有發展遲緩,讓孩子有機會跟上來。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