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文

公共藝術錢坑/「環境很髒誰敢進來」 代辦亂象讓藝術家淪為吃餿水

藝術家林舜龍在國際知名,表示很希望多點年輕人加入公共藝術,但環境必須乾淨,年輕人才敢進來。圖為他與在宜蘭傳藝園區創作的「豆莢幽浮」地景藝術。圖/宜蘭傳藝提供
藝術家林舜龍在國際知名,表示很希望多點年輕人加入公共藝術,但環境必須乾淨,年輕人才敢進來。圖為他與在宜蘭傳藝園區創作的「豆莢幽浮」地景藝術。圖/宜蘭傳藝提供

公共藝術在設置辦法修法後眼看將大爆發,但不少藝術家卻高興不起來。資料顯示,從2008年法令允許公共藝術可委託廠商辦理後,公共藝術「代辦」率從2011年的20%飆到2019年的66%,且特定公司長年居榜首。作品享譽國際的藝術家林舜龍感嘆,公共藝術「饗宴」早已被特定業者狼吞虎嚥,藝術家只能吃餿水。

監察院監察委員范巽綠、蘇麗瓊、林盛豐等人去年申請自動調查公共藝術諸多問題,也關切公共藝術執行遭批被特定利益團體壟斷一事。據了解,從監察院到行政院,都認為各機關未來執行公共藝術應採自辦,文化部表示,將從9月起邀學者專家、藝術家等舉行修法諮詢會議,作為後續修法參考。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桃園消防局自辦公共藝術廣受好評,藝術單位以消防隊熟悉的噴嘴頭作為設計發想,利用數位軟體設計並以數位加工機具製作,最終呈現的是具備互動以及可透過手機App操作的裝置及視覺表演。圖/褚瑞基提供

公共藝術錢坑/文化部修法勢在必行 監委建議設藝術研習培養自辦能力

1992年,文建會(文化部前身)官員在相關委員建議下,飛了一趟費城考察公共藝術。回台後在文化藝術獎助條例立法時,就加了「公有建物等興辦機關應辦理公共藝術,美化建築物及環境,價值不得少於建物造價1%」這條。這也成為台灣公共藝術的母法。 當時解嚴未久,中央集權權力雖開始鬆動,但還未解體。銘傳大學建築系專任副教授褚瑞基認為,文建會這種條例概念根本是中央對地方下令:「你們就是要給我做(公共藝術)!」然而另一方面,台灣各地在1991年野百合學運後,開始有發展地方權力的民主想像,1994年湧生社區營造。中央與地方發生拉扯。 公共藝術運作多年慘變錢坑,諸多亂象使近年檢舉函滿天飛,監察院也展開調查。學者感慨,台灣當初學美國費城做公共藝術沒學到精髓,在中央集權陰影未散下,把費城等以城市基金出發的作法變成中央命令,造成許多單位做公共藝術只是應付了事,利益集團才有機可乘,原本追求的城市美感卻未提升。

2020年台灣燈會主燈「森生守護-光之樹」是藝術家林舜龍打造,造價1800餘萬,但後來遭拆除。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公共藝術錢坑/預算豪擲上億作品5年就拆除 當廢鐵1斤賣10元藝術家心痛

公共藝術在修法後預估預算將暴增至15億元,但作品依法設置5年後就不受「不得移置或移除」保障,負責單位維護管理也多不周全。藝術家與學者感慨,動輒花百萬、千萬甚至上億製作的公共藝術,本應像國外一樣當藝術品好好照顧,為何台灣卻視為汽車等設備,可以短短5年就當廢鐵賣掉?無法像東京日本忠犬八公像成為標記?

台北市捷運中山站線形公園中,藝術家李億勳的「台北傳奇」系列公共藝術很受歡迎,但並非每件公共藝術都這麼優質。記者何定照/攝影

公共藝術錢坑/前瞻遍地開花膨脹公共藝術預算 恐是環境災難的開始

台灣公共藝術設置從1992年起立法,規定公有建物都應以造價1%設公共藝術。去年文化部修法通過重大公共工程也須比照辦理,適逢前瞻計畫軌道工程遍地開花,公共藝術經費也隨之大爆炸,預估今明兩年公共藝術預算將暴增至15億元,學者批「這錢多到可以買飛彈、造潛艦了!」,修法後果將是「公共環境災難的開始」。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