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視窗

私校轉骨/私大校長說重話:動不了老師是校務改革最大阻力

許多私大進行校務改革盼能「起死回生」,但有校長抱怨,教師法對專任教師有「無限上綱」的保障。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許多私大進行校務改革盼能「起死回生」,但有校長抱怨,教師法對專任教師有「無限上綱」的保障。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近年多所大專校院接連退場,許多私大進行校務改革盼能「起死回生」,但有校長抱怨更揭露改革遇到的最大困難,教師法對專任教師有「無限上綱」的保障,導致部分教師不管學校死活,只管自己飯碗,每天像行屍走肉一樣;求「生」若渴的私立大學,除用早鳥獎學金搶新生,怎麼留住已經註冊的學生也很重要。有的大學系所要求導師要親自連繫家長調查學生休學原因並家訪,或要求導師建立「休學生群組」,督促學生復學。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不少私立科大招生因招生困難,在以招到學生為前提下,多不敢設下各種門檻挑選或驗證學生。圖為私校招生處。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私校轉骨/比早鳥更早!私立科大「2招」搶新生 為何招生效果有限?

現在才年底,許多大學開始動腦筋搶學生,部分私立大學的招生手段更已經走火入魔,「早鳥」市場不夠看,還有「超級早早鳥」,且入學考試都還沒考,私校就先撒餌再收網,先拿到學生個資之後,再以「纏功」加「利誘」,用數千甚至數萬獎金,讓新生「上鉤」,另有私大祭出高額推介費,推薦一名新生可拿數千元。大學招生現在是先到者贏?一名南部私立科大資深教師透露,學校如果沒有真的想把系所弄好,太容易被看破手腳,尤其現在學生都很精。

近期不少學校校務會議多討論併班、併系,在於人數減少至一定程度,如一個年級學生規模不到過去的三分之一,教師編制不可能長時間維持。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私校轉骨/少子化學生招不滿 老牌私校「迷你班」撐不住併系求生

近年受到少子化影響,不少私立大學招不滿,根據聯合報數位版掌握,不少老牌私立大學過去單一年級人數破百的大系,近年萎縮減班,甚至單一系組招生人數少於20人,過去的大班編制演變成「迷你班」。有教育團體認為,乍看之下是優化生師比、提升教學效益的好時機,但實則沒有這麼容易,已有一老牌私立大學近期欲大刀闊斧,要「整頓」招生重災區的迷你班,私校颳起併系風。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