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視窗

黑手大學/難被AI取代的職業...大學設水電系行嗎?林立青點破3問題

水電是一個深度跨領域、重實務、而且知識量很重的工作,有助理教授拋出「黑手大學」的議題。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水電是一個深度跨領域、重實務、而且知識量很重的工作,有助理教授拋出「黑手大學」的議題。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灣的大學為什麼沒有水電系?近日有學者拋出水電系及黑手大學的議題,有資工系教授提到,台灣的水電市場很大,技職體系應該成立「黑手大學」,而水電系便是其中一個科系,不然很多實務技術仍只能透過業界「私下傳承」,也有業界人士說,水電工是永遠不怕AI替代的職業,也不應是「考不上大學的人」才從事的工作,應該納入高等教育。作家林立青則表示,要成立黑手大學,有三點目標必須先釐清,不然大家去考一堆證照,還是沒人要做水電。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台灣水電工程,沒有嚴格的證照系統,很多「電機技師」都是再進修取得台科大電機及台大電機研究所碩士。圖為台灣電力公句。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黑手大學/「醫學院是最好的技職教育」 水電系若比照實習機制能創高薪產業?

大學要不要設水電系的議題引發各界熱議。有業界人士認為,水電系和醫學系一樣,都是屬於職訓跟高教合一的科系,現代的水電系的技職訓練系統應比照醫學系;《做工的人》作者林立青認為,台灣目前「技職教育」做得最好的是醫學院,擁有豐富的學科術科,投入最多資源。台灣技職教育最大問題是沒教你哪裡有業主客戶,反觀醫學教育和產業基本上呈現「壟斷」。 國外的水電師傅收入很好,英美日有嚴格的證照考試,社會地位也不差。反觀台灣的水電工程,卻沒有嚴格的證照系統,人員素質沒有標準,沒有行業的自尊自重,進入行業門檻低,優秀的人當然不願意進來...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