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視窗

教評黑手/教學獎被指淪酬庸 台大教授人緣不好丟了獎座?

有教授表示,教學獎有一個很大的問題是委員制、共識決,沒有客觀標準,不像研究獎「一翻兩瞪眼」,有客觀精準的分數對應。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有教授表示,教學獎有一個很大的問題是委員制、共識決,沒有客觀標準,不像研究獎「一翻兩瞪眼」,有客觀精準的分數對應。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一名曾獲台大教學獎的台大副教授,疑因涉操控教學優良調查、強迫學生須將其填在第1名、給滿分而被校方停聘;有台大教授說,願意花時間填寫教學意見調查的學生愈趨低落,最有可能是討厭課程、積怨已久的學生想「發洩」,當大學老師內心要夠強大,甚至有懷孕的女老師說不敢看學生寫的評鑑,「怕氣到流產」,但現在大學卻把這類教學評鑑和教師教學表現掛鉤,有教授抱怨,教學獎很像在「酬庸」用輪流的。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台大對於教師利用不對等權勢要求學生做超越常理的事情非常重視。圖為台大校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教評黑手/學生教學評鑑不給高分 台大副教授威脅「整屆連坐延畢」

「若不投高分對不起老師...」台大公共衛生學院一位副教授因疑涉及運用教師權勢,操控教學優良與優良導師調查、強迫學生填寫指定的教學評鑑文字、威脅學生必須表忠、恐嚇學生若不就範要放生、整屆連坐延畢,甚至要求學生簽署未於半年內投稿論文就放棄第一作者身分的文件。台大調查後,決議停聘該名副教授1年10個月。據了解,數十名被該師指導過的學生,曾以聲明信聲援,表示該師所涉及教學與研究指導等事宜,與他們的實際經驗與認知有極大落差。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