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視窗

私大雪崩/「先公後私」害死私大?大學校長:高教學費應齊頭式平等

少子化對於「排名越後」的大學越造成墜崖式的傷害,有大學校長表示,不發展特色,少子化海嘯的影響很快也會淹過公立大學。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少子化對於「排名越後」的大學越造成墜崖式的傷害,有大學校長表示,不發展特色,少子化海嘯的影響很快也會淹過公立大學。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如何因應少子女化帶來的高教海嘯?有大學校長表示,政府應讓國立大學學費上調40%,將高教學費齊一為國立大學學費每年五萬元,排富後發放教育券,支持學生就讀私立大學,弭平公私大學的學雜費差異,降低社會先公後私的思維;也有校長說,美國大學共3226所,其中學生人數3000人以下者占65%,其中享有盛名者不在少數。在學費難以鬆綁的情形下,台灣難以發展小型精緻的大學,建議政府補助發展私立大學轉型為特色精緻大學。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111學年度大學分發入學日前放榜,總缺額人數達1萬4493人,占總招生名額的36.83%,創下歷史新高。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私大雪崩/公大競爭力來自辦學或半價?6年後萬人以上私大恐消失

111學年度大學分發入學放榜,總招生名額3萬9350人,總缺額人數達1萬4493人,占總招生名額的36.83%,創下歷史新高,私立大學缺額占了總缺額九成,私大校長認為,缺額主要因為學費差異,不是品質差異。國立大學的招生競爭力,不一定來自辦學,可能是來自半價;有教育界人士預估,117年時,規模萬人以上的私立大學會完全不見。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