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現場

【老師導護爭議/下】站導護權責未明 十多年無解 師直指政府行政怠惰

每到上放學時間,總能看見導護老師站在路口維持秩序讓學童通過。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每到上放學時間,總能看見導護老師站在路口維持秩序讓學童通過。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為何教師導護的議題吵了十多年,政府一直沒有提出有效的解決方法,讓老師只能一而再,再而三暴露於危險中,不僅人身安全受威脅,還要承受學生安全責任的無形壓力,教育部卻置之不理。有國小校長說,若政客們一天到晚講「窮不能窮教育,苦不能苦孩子」,但對於改善教育環境還是只會撒錢裝冷氣、飲水機、買平板等硬體建設,而不願改善老師的工作環境,持續把導護老師當成義務的交通執勤人員+校園巡守隊,犧牲的將是孩子的安全。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馬路如虎口,陪伴學生過馬路的導護老師與家長志工,身負重任,如臨大敵。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老師導護爭議/上】師控被道德綁架站導護 忍受「冷暴力」 只有獎狀和補休

高雄市鳳翔國中一名女老師日前站交通導護時,被一輛小客車撞飛,導致顱內出血、昏迷。目前台灣法律只准警察跟義交指揮交通,並不准老師指揮交通,但由老師擔任交通導護,卻是常態。中小學老師導護指揮交通,要忍受家長和民眾的「冷暴力」、情緒性辱罵,或是與不遵守交通規則的車輛「正面對決」,又沒有危險加給、沒有執勤津貼,只有一張獎狀加上幾小時的補休,不少第一線老師無奈表示:賦予老師與教學無關的雜務太多,並且用道德綁架老師必須接受額外的導護責任,並非教育之福。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