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現場

【中一中風暴/上】老師暴怒常被合理化?封閉校園師生碰撞 師常缺乏自覺

台中一中音樂課師生衝突,課堂上是否能使 手機錄影引發爭議,教育局表示,師生可以溝通,符合比例原則。圖/取自網路
台中一中音樂課師生衝突,課堂上是否能使 手機錄影引發爭議,教育局表示,師生可以溝通,符合比例原則。圖/取自網路

台中一中呂姓教師飆罵學生事件引發熱議,呂姓教師被網路公審,不少第一線教師替她抱屈,有教師認為,重要的還是教師管教觀念的改變與自我彈性,以及學習如何與新新人類溝通;也有家長建議校方或老師要取信於社會大眾,有一個很簡單的做法,就是開放教室,隨時歡迎任何人旁聽或觀課。

按照現行處理不適任老師的法規流程,學校解僱老師很困難,呂姓教師接下來要怎麼繼續上課?不適任教師流程是否必須檢討?另外還有學生自保的問題,問題教師一旦造成學生受威脅,學生有什麼方法自保?如果遇到學生霸凌老師,老師應當如何做好情緒控管?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與數位版一起探索世界
4/21前訂閱年方案抽「萬元旅遊金」1名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與數位版一起探索世界
4/21前訂閱年方案抽「萬元旅遊金」1名

系列文章

台中一中師生衝突事件引起社會討論,有教師擔心,未來學生與家長認為老師不好,就訴諸網路公審,扭曲成私刑正義,親師生信任關係恐崩毀。圖/123RF

【中一中風暴/下】言論自由或私刑正義?網路公審恐讓親師生三輸

台中一中師生衝突事件,引起社會討論,這次因為中一中學生把影片放在網路,造成老師被網路公審。有教師擔心,未來學生與家長認為老師不好,就訴諸網路公審,扭曲成私刑正義,親師生信任關係的崩毀,教師成網路文化的弱勢;人本教育基金會執行長馮喬蘭表示,通常會散播這假設的公審恐懼,只是為了封住別人的嘴,否則,在不違法的狀況下,將訊息上網取得討論機會,是言論表達自由。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