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視窗

教授專業在哪/職能治療系鍍金卻沒職缺 醫師爸勸:不如念電機進台積電

根據2022年1月全國職能治療師人力統計數據,從1996年至今,已有七千多人考取執照,但全國在職只有四千多人。圖/南基醫院提供
根據2022年1月全國職能治療師人力統計數據,從1996年至今,已有七千多人考取執照,但全國在職只有四千多人。圖/南基醫院提供

大學為招生,近年爭相成立「職能治療系」,只因醫學院相關科系在家長和學生眼中有如「金字招牌」。但據統計,職能治療系畢業生中,僅約五成從事相關行業,第一線職能治療師擔憂「不把這些人找回來,卻一直成立新科系,令人憂心!」一名職能治療師的孩子今年考大學,她跟當醫師的丈夫都叫孩子去念電機或化工比較好,「至少還能到台積電工作」。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中部某私立大學新設「職能治療學系」,但目前師資僅聘一名職能治療師,遭質疑專業度不足。此為示意圖,人物與新聞無關。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教授專業在哪/師資未到位惹議 私大為何非要新設職能治療系?

中部某私立大學新設「職能治療學系」,將於今年8月招生,預計招收43名大一新生,但有職能治療界人士指出,該新設科系目前僅聘一名職能治療師,其他師資竟有動物博士、材料工程博士、犯罪博士等,與職能治療無關,質疑「雜牌軍領航」,專業度不足。教團透露,近來有聽聞部分大學將非屬科系專業的師資「混入」,例如把共同科目或通識教師打散編入各個專業科系,以求通過系所專任教師人數的檢核,非正派辦學之道。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