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萬象

退休必修課/以防萬一活到100歲...他從父母病榻前領悟 變老是要學習的

台北大學社工系高齡與社區研究中心教授曾敏捷,從父母病榻前的陪伴領悟到,原來變老也需要學習。記者侯永全/攝影
台北大學社工系高齡與社區研究中心教授曾敏捷,從父母病榻前的陪伴領悟到,原來變老也需要學習。記者侯永全/攝影

「我媽開始有糖尿病腎臟病變時,就有人提醒要趕快裝人工血管,等到真的洗腎才發現,太晚裝了,人工血管的傷口很難痊癒。」領悟到原來這些事情也需要學習,罕病基金會創辦人、國立台北大學社工系教授曾敏傑談到照顧生病父母的心路歷程,言談中盡是百感交集。

根據國發會推估,再過2年,台灣即將進入超高齡社會,這代表我們跨過了高齡人口達20%的門檻,未來每5個人就有一人達65歲以上。而當熟齡人口變得愈來愈多,占工作年齡人口比率愈來愈高的情況下,曾敏傑認為,我們要為熟齡與老後做準備,賦權培力個人面對老化,他甚至提早10年就開始準備,為自己打造理想的老後生活...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台灣病友聯盟理事長吳鴻來露出透析造成的疤痕。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退休必修課/恐活不過60歲、領嘸老年給付...年少洗腎的她 如何看待老後生活

根據衛福部社家署統計,全國人瑞人數去年首度超過5000人,今年則來到5011人,平均壽命延長,「以防萬一,活到100歲」,未來活到百歲可能成為常態。然而,像是台灣病友聯盟理事長吳鴻來,因罹患腎臟病,21歲就開始洗腎人生,因此在準備退休與老後生活,有一些比別人更細緻的考量。她很直白地說,「看過一些統計資料,我的平均預期壽命很可能不到60歲。」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