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萬象

檢視囤積症/太念舊該如何整理避免囤積 專家:斷捨離不是強迫丟東西

家中堆滿物品,不僅影響生活品質、居家動線,甚至會讓家庭關係生變。圖/居家整聊室提供
家中堆滿物品,不僅影響生活品質、居家動線,甚至會讓家庭關係生變。圖/居家整聊室提供

你是否曾經對長輩留下的物品感到棘手,不知如何處置?在迎接人生下半場的同時,也許曾經想過斷捨離,不想為下一代留下負擔,卻不知從何開始,就此卡關?

在我們迎接超高齡社會的到來時,如何整理居所,讓老後生活環境安適成了重要課題。聯合報數位版以「檢視囤積症」系列報導,分成上下兩篇,本篇將討論看似難度很高的斷捨離,究竟要如何跨出第一步,才能邁向嶄新的第二人生?【上篇:檢視囤積症/把家塞滿才不寂寞...他從整理遺物到整理囤積物 看見人生百態】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囤積行為發生原因複雜,好發55歲以上民眾,女性占多數。圖為80歲的「古錐阿嬤」,自丈夫過世後,她已獨居十多年,家裡堆滿了雜物。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檢視囤積症/把家塞滿才不寂寞...他從整理遺物到整理囤積物 看見人生百態

獨居長者屋內堆滿雜物導致散發異味、遭鄰居反彈的現象,一再登上媒體版面,他們被指患了囤積症。囤積行為發生原因複雜,可能與身心疾病有關,囤積症好發55歲以上民眾,女性占多數,而中老年人發生囤積症機率是青壯年的3倍。 超高齡社會即將來臨,如何整理居所,讓老後生活環境安適,聯合報數位版將以「檢視囤積症」系列報導,分成上下兩篇,第一篇帶讀者走進囤積症患者家中,看看他們究竟為何囤積?而如果身邊有長輩出現類似症狀,作為家人的我們又該如何從堆積的雜物中解救他們人生?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