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萬象

八八風災遷居永久屋13年 族人嘆回不去了 「台灣的普羅旺斯」失根哀愁

屏東禮納里是八八風災災民居住永久屋所在,後被冠上「台灣的普羅旺斯」稱號。圖/茂管處提供
屏東禮納里是八八風災災民居住永久屋所在,後被冠上「台灣的普羅旺斯」稱號。圖/茂管處提供

屏東瑪家鄉禮納里有「台灣的普羅旺斯」之稱,其中排灣族大社村裝置藝術牆是當地地標,牆上由湯匙組成的風車好似會轉動,尤其吸引遊客目光。遊客不知的是,這63根湯匙每根匙面都刻有一個名字,代表一位因八八風災從深山遷至此處永久屋後死去的村民。藝術牆2015年落成至今,村內又凋零50餘人。

700人的部落,在離開原鄉13年間走了百餘人,其中固然老病居多,也有好些是青壯年尋短,讓同村的排灣族藝術家瓦誕.巴瓦瓦隆不勝唏噓。他認為,這與村人遷至永久屋不適應有相當關係,也是他2015年在創作湯匙風車裝置藝術牆「斜坡上的風很香」緣由。...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