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話題

還路於民/820大遊行前政院拍板道安法 能否治本3案例見端倪

行政院會8月17日通過「道路交通安全基本法」草案,希望透過上位基本法,督導各單位擔負所屬權責,還給行人一個安全的用路權。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行政院會8月17日通過「道路交通安全基本法」草案,希望透過上位基本法,督導各單位擔負所屬權責,還給行人一個安全的用路權。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趕在820還路於民大遊行前,行政院會8月17日通過「道路交通安全基本法」草案,希望透過上位基本法,督導各單位擔負所屬權責,並重新檢視法規、手冊、規範等標準是否「與時俱進」,目標2030年交通死亡人數下降30%,並訂定「零死亡願景」,外界認為民進黨在遊行前推出交通安全立法,是為了選舉拆彈。不過,這次修法能否對症下藥,讓台灣從車本思維轉為以人為本,修法是否疊床架屋、能否落實執行?既有問題又出在哪?從三個案例可見端倪。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行政院會通過道路交通安全基本法草案,但專家認為光靠強化執法無法根治問題。記者邱德祥/攝影

還路於民/拚命強化法條不改道路設計 專家:病入膏肓卻只吃止痛藥

「行人地獄」已是台灣去除不了的難堪印記,行政院終於願意將「零死亡願景」納入未來目標。「零死亡願景(Vision Zero) 」在行政院簡報中的一頁,看似一句口號。實際上,「零死亡願景」是一項國際性計畫,目的是達到交通事故零死亡、零重傷。瑞典議會在1997年通過這項願景,有別於台灣慣於將責任歸咎於駕駛,瑞典在以這項願景為目標時,是從系統設計師負起責任,「確保道路能改變行為」。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