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現場

【國語文教育退嬰化?/上】張大春批小二選文「低級無明」 掀新課綱國語文教育論戰

門、鬥大仙課文。圖/截自張大春臉書
門、鬥大仙課文。圖/截自張大春臉書

作家張大春在臉書批評某出版社小學二年級的國語課文「門、鬥大仙」,是言不及義的瘋話,也是國語文教育全面退嬰化的證據,他更指如此低級無明的文章居然編入教科書,恐怕就是為了羞辱家長和老師;第一線國小教師說,不管是張大春或出版社,根本不懂教育,尤其是基礎語文建設;教育學者則認為,品質好的課文不好寫,因為要顧及的元素太多了。教科書滾動式修正是必要的。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學者分析,新課綱調整後,國語文授課時間被限制,教科書編輯只能被迫選擇,不能求深。示意圖。圖/教育部提供

【國語文教育退嬰化?/下】新世代淺碟文學?國語文教育淪各派角力場 犧牲的還是學生

作家張大春在臉書批評某出版社小學二年級的國語課文,是言不及義的瘋話;也是國語文教育全面退嬰化的證據。中文教授及教師則認為,新課綱國語文科,刪除文言文,剩下大量的白話文,少了文學該有的美感,而且,集中識字的課文,也應注重行文的可讀性。還有家長憂心忡忡說,這就是所謂新世代的淺碟文學,對岸小二生在背唐詩,而我們是小二生到底是在學什麼?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