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視窗

【國文大戰/上】不該獨厚國文!台大學生會提案廢除大一國文必修

台大學生會將於6月18日教務會議上提案「廢除大學國文必修」,按課程性質改列通識等課程,讓學生自由選修。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大學生會將於6月18日教務會議上提案「廢除大學國文必修」,按課程性質改列通識等課程,讓學生自由選修。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大一必修國文是不少大學的共同課程。本報掌握,台大學生會將於6月18日教務會議上提案「廢除大學國文必修」,按課程性質改列通識等課程,讓學生自由選修。台大學生會認為,大學國文作為共同必修,有許多不合理性,校方不該獨厚大學國文,且日德荷等國家對本地生均無要求大學生本國語言必修;台大中文系主任張素卿則說,已研擬國文免修辦法,預計在6月教務會議討論此案,若獲通過,自110學年開始實施。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台師大國文系教授徐國能說,大學國文課應以閱讀、思辨、寫作為目標,圖為大學國文課程教材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國文大戰/下】大學國文何罪之有? 總淪雞肋被改革只因「重洋輕中」心態?

台大學生會擬在本學期教務會議提案廢除大學國文必修。大學中文系教授表示,驟然要放棄大學國文教育,怎不提倡將大一英文同樣改列選修?也有老師說,大學國文總被學生視為「雞肋」、最想「開刀」刪減的改革對象,學校跟教師也要反省,有沒有用最好的師資來授課,還是只把國文當成博士生的「教學磨練場所」。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