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副刊

國際睡眠日/凌明玉|遠方的遠方

圖/AI生成
圖/AI生成

好睡是個禮物!你收到這份大禮了嗎?每年春分前的星期五,為世界睡眠日(WSD, World Sleep Day),今年,落在3月15日。人要是長期睡得不夠或不好,第一會智能衰退,第二會精神失常,第三會影響身體健康。三月專欄就聚焦於「睡眠」,邀請吳鈞堯、凌明玉、汪漢澄、林育靖、劉彥辰等作家、醫師,傾吐失眠之苦,爬梳人文沿革,探求古往今來對睡眠的種種思考。

【精彩語錄】機艙內的同行者仍沉靜地張揚地吞吐乾燥的空氣,無人將夢境借給垂釣睡眠已近兩小時的我……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圖/AI生成

國際睡眠日/劉彥辰|睡前衝刺班

好睡是個禮物!你收到這份大禮了嗎?每年春分前的星期五,為世界睡眠日(WSD, World Sleep Day),今年,落在3月15日。人要是長期睡得不夠或不好,第一會智能衰退,第二會精神失常,第三會影響身體健康。三月專欄就聚焦於「睡眠」,邀請吳鈞堯、凌明玉、汪漢澄、林育靖、劉彥辰等作家、醫師,傾吐失眠之苦,爬梳人文沿革,探求古往今來對睡眠的種種思考。 【精彩語錄】睡眠這本該是相當私密且本能的事,竟然也開始要各種科技來指點了嗎?……

圖/AI生成

國際睡眠日/林育靖|晝寢

好睡是個禮物!你收到這份大禮了嗎?每年春分前的星期五,為世界睡眠日(WSD, World Sleep Day),今年,落在3月15日。人要是長期睡得不夠或不好,第一會智能衰退,第二會精神失常,第三會影響身體健康。三月專欄就聚焦於「睡眠」,邀請吳鈞堯、凌明玉、汪漢澄、林育靖、劉彥辰等作家、醫師,傾吐失眠之苦,爬梳人文沿革,探求古往今來對睡眠的種種思考。 【精彩語錄】從前精神科教授曾說:「現代人失眠的罪魁禍首是愛迪生,電燈的發明創造了大批文明病群眾。」但鎢絲燈泡畢竟威力有限,誘惑得了人,騙不到植物,如今沿路LED路燈明亮又省電,卻亮晃晃的把農作都照暈了……

圖/AI生成

國際睡眠日/汪漢澄|睡眠古今談

好睡是個禮物!你收到這份大禮了嗎?每年春分前的星期五,為世界睡眠日(WSD, World Sleep Day),今年,落在3月15日。人要是長期睡得不夠或不好,第一會智能衰退,第二會精神失常,第三會影響身體健康。三月專欄就聚焦於「睡眠」,邀請吳鈞堯、凌明玉、汪漢澄、林育靖、劉彥辰等作家、醫師,傾吐失眠之苦,爬梳人文沿革,探求古往今來對睡眠的種種思考。 【精彩語錄】睡眠不是被動的休息,而是大腦對神經與身體的主動調節……

圖/AI生成

國際睡眠日/吳鈞堯|睡宴——好睡是禮物

好睡是個禮物!你收到這份大禮了嗎?每年春分前的星期五,為世界睡眠日(WSD, World Sleep Day),今年,落在3月15日。人要是長期睡得不夠或不好,第一會智能衰退,第二會精神失常,第三會影響身體健康。三月專欄就聚焦於「睡眠」,邀請吳鈞堯、凌明玉、汪漢澄、林育靖、劉彥辰等作家、醫師,傾吐失眠之苦,爬梳人文沿革,探求古往今來對睡眠的種種思考。 【精彩語錄】睡不著時,世界為我而醒。我獲得一個領悟:不能要求別人為我安靜,但我可以配合嘈雜……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