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文

原民尋根/最年輕人間國寶!孫立人參謀之女 不顧反對復興泰雅紡織文化

尤瑪.達陸以泰雅紡織獲文化部指定「重要傳統藝術保存者」,成為歷來最年輕的「人間國寶」。圖為她與最新藝術創作「海.揚」、「河.流」的合影。記者何定照/攝影
尤瑪.達陸以泰雅紡織獲文化部指定「重要傳統藝術保存者」,成為歷來最年輕的「人間國寶」。圖為她與最新藝術創作「海.揚」、「河.流」的合影。記者何定照/攝影

1955年,時任總統的蔣中正以涉嫌「密謀犯上」但抗戰有功為由,將孫立人將軍軟禁在台中市住所。孫立人眾多部屬也被解除原職,部分幸運沒入獄者,有批來自湖南的進了林務局,包括孫立人的參謀黃存清。他們遠離政爭區,來到中部山林,認識當地泰雅族女性,漸漸構成一片都是「湖南爸爸、泰雅媽媽」的聚落。

漢名「黃亞莉」的尤瑪.達陸(Yuma Taru),就在這樣的聚落誕生。多年後,她改成泰雅名字,回到外婆所在的苗栗象鼻部落,投入泰雅文化挖掘與保存,2016年還以泰雅紡織獲文化部指定「重要傳統藝術保存者」,成為歷來最年輕的「人間國寶」。背後最強大的支持,竟是她的湖南爸爸。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人間國寶」尤瑪.達陸(右)與女兒和丈夫弗奈.瓦旦(林為道)。女兒是她來往國際推廣泰雅紡織的最佳幫手。記者何定照/攝影

原民尋根/她29歲編織復興泰雅文化50年大夢 還生下女兒當接班人

一半泰雅血統、一半漢人血統的「人間國寶」尤瑪.達陸,今年邁入60歲,也已進入她29歲立下的傳承泰雅文化50年長程計畫第四個10年。她有感拜訪各國織者時,發現大家都是靠家族傳承編織技藝,為此在40多歲時決心生女,如今14歲女兒已是她來往國際推廣泰雅紡織的最佳幫手。 在尤瑪展出最新創作的第一屆南島藝術三年展會場,尤瑪的女兒不時伴在媽媽身邊,滿臉慧黠獨立。她笑說媽媽因為要有「繼承者」才生她,外界不少人都說這樣從小決定女兒人生方向太殘忍,「但我很開心跟媽媽一起做開心的事!」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