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脈動

青春留鄉/都市房仲歸隱田園 他的開心農場讓親子更緊密

邱照明(前)帶領親子深入大自然,每當帶起活動,就像有用不完的體力。圖/邱照明提供
邱照明(前)帶領親子深入大自然,每當帶起活動,就像有用不完的體力。圖/邱照明提供

桃園大溪的這座有機聚落裡,邱照明帶著孩子們認識大自然,話語充滿童趣。每當帶起活動,他像有用不完的體力,熱情招呼現場的大小朋友。會來當農夫,甚至成為帶領親子走入田野的解說員,其實5年前的邱照明從來沒想過。

夫妻辭去工作 從零開始學習有機農業

42歲的邱照明來到農村前,做了10多年的房仲業,太太則在中國大陸工作,務農原本是夫妻倆夢想的退休生活,但某天邱照明突然心想,「為什麼要等退休,現在不能付出行動嗎?」於是他說服太太辭掉工作,兩個台北人放棄人生上半場累積的成果,走遍全台鄉鎮農村,最後落腳桃園租下田地,開始學習有機農業。

「那時太太問我,你又不會種田,你要怎麼種?我說,地租下去,去問隔壁阿公就會了。」邱照明原本以為,到田裡當農夫會有浪漫的鄉村生活,沒想到等著他的,卻是無盡的失落。

邱照明5年前和妻子辭掉工作歸隱田園,在桃園租下荒蕪的田地,一切從零開始。圖/邱照明提供
邱照明5年前和妻子辭掉工作歸隱田園,在桃園租下荒蕪的田地,一切從零開始。圖/邱照明提供

辛苦成果被蟲啃光 他一度想放棄

邱照明發現,他要做的事比想像中還要多,即便看書做了很多功課,也請教老前輩,產量還是寥寥可數,忙完田裡的事之後,下午還要擺攤,晚上做網路行銷賣產品,同時還要維持鄰里關係,多頭馬車讓他分身乏術。

當辛苦種植的有機玉米被蟲啃咬殆盡時,邱照明一度萌生放棄的念頭。心情低落的他邊整理田地,眼淚也從兩頰滑落,「我覺得為什麼這麼努力,卻還是泡湯?」農民只能安慰他,不是沒收成,而是被老天爺收成了,「給老天爺收成,他就會給我們福氣」。

邱照明原本以為,到田裡當農夫會有浪漫的鄉村生活,沒想到等著他的卻是無盡的失落。圖/邱照明提供
邱照明原本以為,到田裡當農夫會有浪漫的鄉村生活,沒想到等著他的卻是無盡的失落。圖/邱照明提供

老友拜訪玩耍 讓他悟出農業新活路

正當夫妻倆燒光存款,苦惱著未來,老友一通電話詢問他近況。得知邱照明正在農村當有機農,老友隨後就帶著孩子去他們田裡玩,親子間的笑容,讓邱照明受到鼓舞。他發覺,其實親子關係可以透過農事活動產生連結,這也許是有機農業的另一條活路。

夫妻倆積極辦起親子農村體驗活動,沒經驗就四處觀摩,討論做功課。一開始只有2組客人來報名,但他們不放棄,因為過程中看到父母和孩子透過農事陪伴,學著共同解決問題、尊重大自然,這點點滴滴都讓邱照明燃起使命感。

「蒐集家長的回饋會發現,最明顯的效果是,整個家都因此改變了。」邱照明說,這些家長遇到的問題是每天朝夕相處,不知道怎麼跟孩子增溫,彼此該討論什麼話題,只好用手機陪伴孩子長大,但他們來到田裡之後,可以一起討論如何探索大自然。

邱照明(前)看見親子間的笑容,發覺其實親子關係可以透過農事活動產生連結,而這也成為從事有機農業的另一個活路。圖/邱照明提供
邱照明(前)看見親子間的笑容,發覺其實親子關係可以透過農事活動產生連結,而這也成為從事有機農業的另一個活路。圖/邱照明提供

把農事活動變成遊戲 遊客一訪再訪

邱照明把農事活動轉換成各式遊戲,像偷地瓜、找地瓜baby等,給孩子沉浸式體驗。他說,解說技巧不是重點,而且越笨拙越好,因為遊客著迷的就是這種「人味」和真實的經驗,這樣的服務設計,會讓遊客不斷回頭重複參與活動,創造與孩子的回憶。

讓邱照明記憶最深刻的是,一位媽媽在活動結束之後特地上前分享心裡的感動,因為她看到原本對蜜蜂十分恐懼的孩子,在引導下一步步克服恐懼,換上裝備、親手餵完蜜蜂,臉上滿是成就感。這位媽媽說,「謝謝你們,讓孩子擁有一個自然的環境,可以恣意觀察和體驗」,這句話也深深烙印在他心中。

邱照明將農事活動重新塑造成各式不同遊戲,像是偷地瓜遊戲、找地瓜baby等,給孩子沉浸式體驗。圖/邱照明提供
邱照明將農事活動重新塑造成各式不同遊戲,像是偷地瓜遊戲、找地瓜baby等,給孩子沉浸式體驗。圖/邱照明提供

號召小農加入 2年辦200場親子活動

邱照明相信,若要人們學會珍惜愛護土地,農田裡的教育扎根就十分重要,尤其108課綱上路後,自主學習跟學習歷程成為重要的評分項目,所以他也親自設計和編寫教案,讓教育導入農村。

明白自己的工作價值不只是把菜種好,邱照明更加積極推展親子教育,甚至串連附近志同道合的有機小農一起加入,口耳相傳下,農場每到周末,遊客總是多到接不完,2年來已舉辦200場親子活動,甚至有媽媽一年內帶著小朋友來過20次。

「這不只是單純的農村體驗活動,而是在活動中與訪客真心交流,帶來陌生又親切的歸屬感。」邱照明說,家長也透過行前溝通和孩子取得共識、培養默契、了解孩子需求、觀察彼此情緒,慢慢抽絲剝繭,可以協助孩子解決問題,不知不覺搞定和孩子一同成長的人生難題。

疫情期間農場無法開園見客,邱照明(右)轉而研發線上課程,持續陪伴孩子體驗農作。圖/邱照明提供
疫情期間農場無法開園見客,邱照明(右)轉而研發線上課程,持續陪伴孩子體驗農作。圖/邱照明提供

疫情攪局 籌備線上課程不停歇

雖然5月起疫情攪局,農場暫停開放,邱照明依然沒有歇息,而是花了1個多月籌備線上課程,並在7月時重新和大小朋友見面。透過視訊和孩子互動,聽見電腦另一端傳來孩子的笑聲,邱照明笑說,這一切努力也值得了。

「有付出就會產生希望,有希望就會產生改變。」投入農田工作5年,邱照明像一條鯰魚擾動了在地,也出現以往少見的朝氣與創意,原本在地人習慣既有的產銷模式,農村難有改變,但現在都市人願意走進農村,青年也願意回到家鄉投入地方創生,讓許多長輩都備感欣慰。還有農民說,「如果阿明都可以做很好,我小孩也可以做得到。」

邱照明(右4)與大專院校合作,號召青年人才投入農村工作。他說農場未來將打造為青年創業基地,讓更多的青年朋友進駐。圖/邱照明提供
邱照明(右4)與大專院校合作,號召青年人才投入農村工作。他說農場未來將打造為青年創業基地,讓更多的青年朋友進駐。圖/邱照明提供

要打造創業基地 吸引青年回流農村

去年邱照明與大專院校合作,號召青年人才投入農村。邱照明說,農村需要年輕人加入,產生新的創意、想法,並且有實質性的產出,而大學生最需要的就是實踐在課堂上學習的知識,提前體驗社會經驗。

「孩子們來到我們這裡,是可以從失敗過程中學習成長,用冒險的態度尋找自己的路程」,而農場未來也將打造為青年創業基地,讓更多的青年朋友進駐,並結合周邊各農場的特色,吸引民眾了解農業發展,進而讓農村再生

邱照明說,這些年來夫婦走過豐收、水澇、旱災、病蟲危害等一連串經歷,現在終於有了自己的場域,讓他們在這塊深愛的土地繼續深耕下去,「幸福在此刻,已經不用言語」。

邱照明的青春留鄉語錄:

●有付出就會產生希望,有希望就會產生改變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系列文章

2012年至今,廖仁慧帶領團隊和春雷環境學社攜手,把金山打造成萬物共好的里山典範。圖/廖仁慧提供

青春留鄉/小白鶴推一把 清水濕地復育 種出生態永續

2014年,一隻小白鶴迷途來到新北市的金山清水濕地,讓原本就在當地推動友善耕作、擴大生態棲地的台灣生態工法發展基金會,加速這項在地創生行動;十幾年來,友善耕作面積從0.5公頃增加至23.5公頃,老農收入因此增加,生態環境也更友善。

女青農陳琬婷在台北長大,後來到新北金山打造生態農園,並串連在地產業共好, 一起做地方創生。圖/陳琬婷提供

青春留鄉/讓蝙蝠住進農舍 與農夫共生打造生態農食環境

31歲陳琬婷在台北長大、念書,後來回到新北市金山的外婆家打造蝙蝠教育基地,創立在地生態農場。她透過賞蝠結合農作體驗的食農教育,傳遞友善耕作的理念,加深人與土地環境的連結,也結合在地產業,活絡在地特色觀光,要把更多青年帶回金山,創造在地共好。

徐銘謙(前)長期推動環島步道路網,近來更推動長距離的國家級步道,目的是吸引國際讓愛走山徑的人前來台灣朝聖。圖/顏歸真攝影

青春留鄉/打造國家級長距離步道 用徒步旅行在地創生

千里步道協會副執行長徐銘謙長期推動環島步道路網,近來更推動長距離的國家級步道,目的是吸引國際讓愛走山徑的人前來台灣朝聖。她說,長距離步道不只是一條穿梭山海、可健行強身的步行路徑,更是連結世界友誼、發展生態旅遊和在地創生的出路。

吳君孝與團隊演算長期蒐集的數據,找出影響鳳梨品質的變數與相關程度,幫助農民改變決策,打開外銷市場。圖/吳君孝提供

青春留鄉/全台每顆鳳梨在幹嘛他都知道 大數據找到外銷日本金鑰匙

全台灣有哪些田在種鳳梨、每塊鳳梨田何時採收、收多少量…吳君孝都能用電腦上的模型分析出來,哪些氣候變數會影響鳳梨的品質,吳君孝也都一清二楚;這是他在鳳梨田蹲點3年的成果,服務面積從一開始的24公頃,擴大到去年6千公頃,積極幫鳳梨農栽培出符合採購商需求規格的鳳梨,強化外銷能量,也促成台灣農業產業升級。...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