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導體

關鍵材料戰/鎵鍺禁令下一步?美50種關鍵礦物依賴中國 稀土恐暴漲

美中科技戰不斷升級,外界擔心管制稀土出口,應是中國傷害最大的「後招」。路透
美中科技戰不斷升級,外界擔心管制稀土出口,應是中國傷害最大的「後招」。路透

美中科技戰不斷升級,從半導體設備一路打到上游材料,雖然中國大陸決定8月1日起管制鎵及鍺原料出口,但一般預料中國還有更狠的一招,一旦美國對中國祭出更新一波反制行動,及美中後續貿易談判不想理想,大陸恐管制在戰略更具關鏈的稀土出口,癱瘓目前成形的美日荷聯盟。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據統計,美國去年進口的金屬鎵和砷化鎵晶圓價值,和大宗金屬如鐵礦砂和銅礦相比,規模其實不大,只是應用在很多專業用途,市場擔心中國的管制,會讓供應鏈受重創,才會如此震撼。路透

關鍵材料戰/掌風先至或準備出重拳?中國禁鎵鍺出口 為何美日韓台如此淡定

中國大陸商務部計畫自8月1日起管制鎵及鍺兩項稀有金屬出口,引起全球關注。國內材料業界稱這是中國「掌風先至,未傷及肉身。」還看不出威力有多大,恐怕要過一 陣子,看誰的庫存先耗盡,或美中協商未果,中國真正「出拳」,甚至「出重拳」,才知傷到誰、傷害多大。兩強博弈,已敲響正在起飛的化合物半導體供應鏈警鐘。 中國官方坦承這是對美國科技封鎖的反制措施,也是繼以國家安全為由禁止美光產品在中國銷售後,第二波向美國反制的報復行動。 至目前為止,包括美國、日本、南韓及台灣等主要原料使用地區,似乎都淡化及冷處理,認為短期影響不大,需要密切注意長期效應。但這些國家為何那麼淡定?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