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視窗

科學家排名/落後港陸...台大僅0.3%教師入榜全球科學家 因中生代被忽視?

近年台灣的大學發表的論文數越來越多,但是在國際排名反而落後,每年進入世界科學家排行榜的台灣學者更是「稀有」。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近年台灣的大學發表的論文數越來越多,但是在國際排名反而落後,每年進入世界科學家排行榜的台灣學者更是「稀有」。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灣不僅大學研究排名差,進入全球科學家排行的學者也少。以科睿唯安為例,去年台大僅6人次,占比0.3%,落後香港、中國大陸;入列史丹福大學科學家排名也不多。關鍵究竟是否在論文獎勵金/研究獎金?

該現象凸顯台灣科研困境:產出的論文不具研究影響力,大學教師只重視發表篇數的「量」,忽略論文貢獻的「值」。聯合報數位版採訪多名曾入榜的學者分析原因,多人提到,已建立學術地位的中生代教授反而最被忽視,常被認為「不用再被鼓勵了」。...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台灣教授是有錢做研究,沒錢過日子。」學者說,台灣學術研究界如果要與全世界競爭,就應給高科學影響力者肯定及獎勵,而不是抱著鴕鳥心態不看排名。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科學家排名/全球前2%頂尖科學家台灣不在乎?提高教授薪水才能改變學術影響力

「你走在校園如果不是前2%,你會抬不起頭。」香港城市大學前校長郭位說,香港城大工學院教授裡面,三個人就有兩個是全球前2%頂尖科學家,其他人也在追求2%的路上,因為這是全世界頂尖大學教授都想擠進的排名。但台灣學界卻很少人在意。台大教授說,台灣教授是「有錢做研究,沒錢過日子」,香港、新加坡祭出高薪,從國外挖角頂尖學者,學術水準馬上大幅提升,想和世界競爭先應提高台灣教授薪水。

學者指出,國際近年開始做論文引用數的統計,代表這是一個重要的世界學術趨勢,但台灣高教仍停留在衝刺論文數的階段,不看重影響力。此為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科學家排名/大學過度追求論文發表數成陋習 政府期刊獎勵淪「三流台灣清單」

「台灣投入的高教資源淪落為算論文篇數,而不是看引用數、影響力。」有台大資深教授直言,政府會列一些獎勵的期刊清單,但這些清單有很多是台灣清單,往往夾帶很多二、三流期刊,跟國際認可的頂尖期刊清單有很大落差。研究型大學不應以學校論文產出為KPI,而應以畢業的博士生能夠在國際學術市場具有競爭力為指標。然而,相較國外大學,國內博士生素質不夠好,讓指導教授很吃力,最悲慘的下場是,還要幫博士生寫論文。...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