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視窗

盲從高教/學霸就該讀醫?台大醫學生休學創業 「不想活成社會規範樣子」

台大醫學院教授發現,每年都會有一、兩個學生想轉系,或念完給父母交代後再轉行。台大教授葉丙成也表示,成績越好反而是一種詛咒。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大醫學院教授發現,每年都會有一、兩個學生想轉系,或念完給父母交代後再轉行。台大教授葉丙成也表示,成績越好反而是一種詛咒。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灣家長非常介入子女的教育,只要大學考得好,通常都會希望孩子選醫學系,台大醫學院教授發現,每年都會有一、兩個學生想轉系,或念完給父母交代後再轉行;一名台大醫學生大四時創業成立醫材公司,他認為,就算是醫學系畢業,也不應該被制約成「只有臨床醫師這條路」。目前休學中的他說,念完醫學系是與家人的承諾,不過他也坦言,休學造成父子失和,他甚至一度封鎖父親的來電,後來父親因病過世,造成他終生遺憾。

「成績越好,是一種詛咒。」台大電機系教授葉丙成表示,台大等頂尖大學的學生,從小一路背負他人期待。成績越好反而是一種詛咒,考大學如果分數考很高,就只能念醫學院、念電機系或念法律,大人會覺得不該浪費這些分數,如果沒有念醫很可惜。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新進助理教授找不到博士生,也沒足夠預算可找博士後協助,幾乎只能把自己當博士生和博士後在「操」。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盲從高教/學歷通膨博士稀少 一旦畢業教授「如喪考妣」只能操自己

進醫學院,是許多高中生或家長心中的第一志願。毒理學權威、台灣大學醫學院毒理學研究所教授姜至剛直言,如果要賺大錢、當富翁,就不要選擇當醫師,他從小願望是當老師,雖然考上理想高中沒法就讀師專,但當上教授也算是圓了夢想。 他提到,台灣學歷通膨,很多碩博士生不知為何而念,研究動力和找研究方向的能力與十多年前大相逕庭,博士生少,新進助理教授找不到博士生或博士後,只能「自救」,把自己當博士生和博士後在「操」。博士生一畢業,指導教授更是「如喪考妣」。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