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視窗

萬年副教授/副教授沒升等年限卻怕評鑑?管中閔:台灣學美制但標準太鬆

年輕學者形容,升副教授之前,如同開啟「地獄模式」。升副教授後,就沒有升等年限限制。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年輕學者形容,升副教授之前,如同開啟「地獄模式」。升副教授後,就沒有升等年限限制。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灣的大學的助理教授需要在期限內升等,年輕學者形容,升副教授之前,如同開啟「地獄模式」,嚴重過勞。升副教授後,就沒有升等年限限制,照理說,就等於教職有保障,有些人選擇當「萬年副教授」;有資深教授透露,多年前有些大學會訂有「要求副教授也必須在幾年內升等為教授」的「君子約定」,只是這種情形應該已經「絕跡」。

管中閔說,美國也有很多人是長聘副教授,但終其一生都沒升上教授。台灣其實也沒有真正的長聘制度...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一名台大副教授表示,有些學院一直有「萬年」副教授的存在,反觀其他新進助理教授們卻要一天工作16小時拚升等。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萬年副教授/副教授升不升等重要嗎?年輕學者不滿有人「躺著幹」

有頂大教師花了14年升等教授,她自嘲「在量化KPI為王的學校,算是廢物了」。不過她表示,「升等完全是個人榮耀」,而且需要很多算計,這幾年的年輕學者都很聰明,為求升等,從合著或是挑邊緣的掠奪性期刊來確保產量;一名資深教授表示,年輕學者對於在學校裡不升等的副教授或教授不滿,是因為他們「躺著幹」。但是,躺著幹的不會只是副教授,也包括教授。 不過也有教授認為,重點是有沒有好好教書或好好做研究,升不升等,完全是個人榮耀。「一直到副教授退休,也沒什麼不好。」因為每個人貢獻社會的方式本來就不一樣。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