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視窗

必當率復辟/死當學生惹人厭?30年前教授刀下亡魂一卡車 拚出3位大學校長

一名私大教授提到,每屆入學生程度參差不齊,有時擔心不及格人數太多,還得替學生思考哪些方式較能獲得高分,好讓成績不會太難看。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一名私大教授提到,每屆入學生程度參差不齊,有時擔心不及格人數太多,還得替學生思考哪些方式較能獲得高分,好讓成績不會太難看。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少子化嚴重,大學招生越來越難,還有老師敢當掉學生?淡江大學全球政治經濟系教授包正豪日前在臉書發布一張成績曲線圖,全班平均65.6分,最低分僅14分,未滿60分高達15人,他還註記是「昧著自己良心放寬標準之後的結果」。不過給分高又甜的老師,容易拿到學生好評價也是事實。大同大學校長何明果遙想30多年前學生時代,係上同一屆365人入學,僅240人畢業,教授「刀下亡魂」一卡車,但嚴師出高徒,同屆就培養出3位大學校長。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世新大學今年6月初向全校專任教師發布通知信,要求若學士班課程當人超過20%或沒超過5%,就要寫說明書,引發校內教授議論,示意圖,人物與新聞無關。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必當率復辟/當學生少於5%要寫報告 私大防「大刀教授」有潛規則?

大學生陸續放暑假,各校期末成績也紛紛上傳,幾家歡樂幾家愁,北部這間私立大學師生可能又更愁,因為該校獨創「課程學期成績分布」規範,若該門課程不及格人數超過20%,或不及格人數未達5%,教師就要寫報告,為防「大刀教授」嚇跑學生,設當人上限也就算了,還設下「必當率」門檻,引起教授跳腳,質疑難道全班學生都很認真,還要抓5%來當?國內頂大、私大各有一套解決成績評定爭議,台大表示,校方沒有這種硬性規定,不過會在老師送交成績單後做這件事。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