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視窗

波波醫難解/中研院士拋解方:讓成績中上學生可在台讀醫學系

一名台大資深醫師說,開放東歐學歷,不如就開放國內醫學系的名額,這是「公平性」的議題。示意圖,人物與新聞無關。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一名台大資深醫師說,開放東歐學歷,不如就開放國內醫學系的名額,這是「公平性」的議題。示意圖,人物與新聞無關。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灣限制醫學系、牙醫系入學名額,卻每年引進150名國外學歷的醫學生回台實習。許多大學醫學系教授認為「與其開放給國外醫學生,不如增加國內醫學生名額」,將國外醫學生的門「關」起來,對國內醫科生也較公平;中研院院士陳培哲則認為,根本的問題是,為什麼只有成績最好的學生才可以讀醫學系?比如公費後醫學系的招生,就不應只以成績為取向招生,而是性格是否合適。「讓成績中等或中上的學生可以在台讀醫學系,成為社會上需要的醫師。或許可以解決部分的問題。」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立法院今年五月三讀通過「醫師法部分條文修正案」,同時由民進黨立委提出七項附帶決議,為目前400多名從波蘭、西班牙留學返台的牙醫生實習塞車解套。照片人物與新聞無關。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波波醫難解/波蘭讀醫科誘因多 限定款台灣班 如權貴二代「外包」醫學院

近兩年的國外學歷醫學系畢業生急遽增加中。考選部統計,國外學歷報考醫師國考第一階段的人數,從107年的315人,暴增至111年的410人。此外,每年超過八成的國外學歷醫學系畢業生來自波蘭。國內醫界人士說,國內醫學窄門太小,越來越多醫師家庭或家境不錯的父母,如果希望小孩念醫學系,而小孩在國內考不上,就送去東歐容易入學的地方去就讀。波蘭幾個大學甚至有「台灣班」,人數多到,像台灣外包了一間權貴二代的醫學院在波蘭。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