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視窗

排名迷思/刻意製造數據 大學排名「高到不合理」 圈內公開秘密

每年世界大學排名公布,總會引起全球學界高度關注,圖為台大校門口。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每年世界大學排名公布,總會引起全球學界高度關注,圖為台大校門口。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面對世界大學排名,有大學校長表示,對於很會讀書的教授、校長、追求好成績的學生、還有望子成龍的家長,排名變成教育產業一生追求的指標,常常忘了教育的目標。部分大學甚至刻意操作,造成在某個排名指標有高到不符常情的現象,譬如某排名超過頂大,在另一個排名就到後段班,圈內人心中非常了然。某大學校長舉了一個有趣的例子,大家一直跟他要三圍的數據,逼得他只好每天跑步減肥,雖然三圍對校長的工作一點都不重要。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針對世界大學排名議題,多數校長認為,回歸教育本質最重要。圖為2022泰晤士世界大學排名冠軍的英國牛津大學,並已蟬聯6年榜首。新華社

排名迷思/台若跟進陸退國際大學排名 世界學術圈也沒人在乎?

大學排名是手段,也是商業行為,不是高等教育的目標。 針對世界大學排名議題,本報採訪多位大學校長,多數校長認為,回歸教育本質最重要,為什麼要和別人競爭?台大校長管中閔表示,台大不以追求排名為目標,但是認真對待。也有校長說,台灣的大學在世界上知名度不高,藉由排名,可讓學校能見度提升,台灣不會有學校退出國際排名,即使有,在世界學術圈裡,也完全沒人會在乎。

近日,中國人民大學、南京大學、蘭州大學都陸續宣布退出或不參加國際大學排名。圖為中國人民大學。圖/取自人大官網

排名迷思/陸大學不再理會世界排名 學者:值得執著排名的台灣省思

中國大陸的中國人民大學、南京大學、蘭州大學陸續宣布退出或不參加國際大學排名,有一說法是反映了中國大陸大學、教育和文化的自主和勇氣,也有人指是文化脫勾,固步自封;大學校長分析,中國大陸大學評估過去參與國際競爭,已經取得長足進步,發現世界排名單位的公允度有問題,且未能真正反映大學及學科的整體辦學成果。學術自由是世界大學排名的精神內涵,中國大陸有思想意識形態限制,各大學心照不宣,低調退出。中國大陸大學的新走向,值得對世界大學排名的迷失作警愓,也可讓台灣參考。...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