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視窗

【大學聘任揭密/中】杜絕學閥搞派系 部分大學規定在他校任教2年後才能回母校應徵

台大有明顯的學閥政治。各系、院都有門派及勢力,為的就是要爭奪預算資源、系所地位、聲望名氣等。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大有明顯的學閥政治。各系、院都有門派及勢力,為的就是要爭奪預算資源、系所地位、聲望名氣等。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灣「學閥腫瘤」盤根錯節,常造成封閉的小圈圈,結果就是看到少數幾個教授有權隨個人的好惡圈選、同意或否決院系所主管遴聘案。現在處處流浪博士,大學在徵聘專任教師時,縱使有再多申請者,總是錄取向學閥靠攏的人或是學閥自己人。也因如此,包括台大等大學為避免系上畢業生回系上搞派閥,都規定必須在它校任教滿2年以上,才能應徵母校教職。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台灣部分大學在新聘教師上有「旋轉門條款」,本校畢業生須先到他校累積經驗才可能獲系所聘任,但有學者認為有歧視之嫌。此為示意圖,照片中人物與新聞無關。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大學聘任揭密/下】防近親繁殖「外放」本校博士 學者:有歧視之嫌

台灣部分大學在新聘教師上有「旋轉門條款」,比照國外知名大學,本校畢業生須先到他校累積經驗才可能獲系所聘任,用意也在避免近親繁殖。但有學者不同意「外放」自己培養的博士,認為是以身分做出不同對待,甚至有歧視之嫌,應該「唯才是用」。

有台大教授認為,應徵教職者最好先拜會系上教授讓大家認識你;但也有他校教授不認同。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大學聘任揭密/上】應徵大學教職要先拜碼頭?反對者:會很扣分

大學教職僧多粥少,各校、院、系都有不同文化。有台大教授認為,應徵者的「情商」很重要,最好先拜會系上教授讓大家認識你;但也有他校教授不認同,表示私下拜訪會被誤認為是想拉人情靠關係而導致反效果。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