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現場

公幼海嘯/準公幼搶生 公幼不符家長期待 不再搶破頭

少子化問題加劇,加上非營利幼兒園競爭,高雄市公立幼兒園招生不如以往搶手,部分公幼缺額多。圖/桃園市教育局提供
少子化問題加劇,加上非營利幼兒園競爭,高雄市公立幼兒園招生不如以往搶手,部分公幼缺額多。圖/桃園市教育局提供

幾年前才搶破頭,甚至還要抽籤才有機會就讀的公幼,為什麼轉眼間光環已經不再?

台北市、新北市、新竹市每年公幼招生家長都搶破頭,新北市教育局今年要在板橋、新莊、蘆洲等熱門地區增班,其他縣市的公幼招生狀況卻很慘澹。

高雄市本學年公幼缺額超過2000人,有公幼新生只剩個位數,台南市今年公幼招生第一階段缺額也逾2000人,就連進入二招也是冷清。

位於高雄市中心的某家熱門公幼,往年一開放登記,200多個名額總是秒殺;今年二招後,竟然還剩下80多個缺額,就連部分新設立的非營利幼兒園,二招後仍招不滿,令人不禁要問,孩子到底跑到哪裡去了?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今年寒假,公立幼兒園首次開辦平價課後留園,收費和以前相比,可說是打折打到骨折。示意圖,人物與新聞無關。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公幼海嘯/8千變2千!寒假首推平價課後留園 公立幼兒園能掃招生寒冬?

公立幼兒園躺著招生的年代已經結束,甚至出現超額教師隱憂。公幼優勢不再,經檢視發現2項關鍵,包含課後留園時間及寒暑假收費。而今年寒假公幼首次推出平價課後留園,費用跟過去相比可說是打折打到骨折,全月參加收費僅2000元、未滿一個月則一天只要120元。這讓報名課留的學生大增,但究竟能否讓公幼一掃招生寒冬? 此外,高雄市某附幼老師過去曾自願把時薪砍五折,佛心讓孩子寒假可以繳較低的留園費用,今年終於不用再自砍身價,但課後留園的教師人力又成了大問題。如果人力不足,是否等於教師很有可能要超時工作?教育部又能否擬定更周全的人力替代方案?

台南市公幼面臨準公幼競爭,今年許多公幼都沒招滿。記者鄭惠仁/攝影

公幼海嘯/老師陷超額危機!公幼不再躺著招生 創意精進課程卻本末倒置

去年多個縣市突然出現公幼缺額,甚至進入二招還招不滿,這可把公幼嚇得不輕,紛紛推課後留園,或發揮創意精進課程反擊,要和大軍壓境的準公幼抗衡,但就算今年招生扳回的公幼也不敢大意,生怕園生又被搶走,明年又招不滿,過去公幼躺著招生的年代已經結束,被視為鐵飯碗的公幼老師,也陷入超額危機,全教總批國家政策本末倒置,已失幼教核心精神與意義。 本報數位版記者去年即發現,台北市、新北市、新竹市公幼招生家長搶破頭,但其他縣市的公幼招生狀況顯得慘澹,高雄市公幼缺額超過2000人,有公幼新生只剩個位數,台南市公幼招生第一階段缺額也逾2000人,連進入二招也是冷清。 為什麼幾年前才搶破頭,甚至還要抽籤才有機會就讀的公幼,轉眼間光環已經不再?許多人都在問,孩子到底跑去那裡了?公幼出了什麼問題?

私幼的一站式購足優點,從語言、才藝到家長接送時間都能配合,成為許多家長選擇的重點。圖/中華民國幼教聯合總會長廖文秀提供

公幼海嘯/公幼平價優勢流失 私幼「一站購足」變搶手

平價托育選擇多元,公幼優勢流失,令人憂心的是接下來廣設的職場互助教保中心,因為設立門檻低,影響幼教品質,成為壓垮公幼的稻草,反倒是私幼、準公共化幼兒園因能提供更多服務,炙手可熱,部分私幼的一站式購足優點,讓家長趨之若鶩,搶著讓孩子擠進私幼。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