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情動態

海空軍禁忌/戰機編號不怕4! 但有不吃醉雞、同期畢業不共駕傳統

4344號F-104G,為當年國軍空戰石貝波的座機。記者程嘉文/攝影
4344號F-104G,為當年國軍空戰石貝波的座機。記者程嘉文/攝影

中華民國海軍對於軍艦舷號有特殊禁忌,至於空軍是否對飛機號碼同樣計較?空軍飛官退伍後轉進民航界,各航空公司有沒有類似的避諱?

空軍飛機現行的機身塗裝,是在機身左右側各漆上四碼本軍序號。前兩碼通常代表機種,後兩碼是流水號。舉例來說,我國現役三種主力戰鬥機,經國號的單座機是14xx、15xx,雙座機為16xx;F-16單座機是66xx、67xx,雙座機68xx;幻象2000總數只有60架,48架單座機由2001開始,12架雙座機由2051開始。

相較海軍千方百計避開4,空軍對數目字完全不在乎,諸如4、44都照排不誤,不會有空號。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Q版海軍媽祖遙望大海,讓海軍弟兄歸港時能一眼望見。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海空軍禁忌/軍艦舷號超怕4、相加總合也不吉利 吃魚不翻面也是天條

軍人的工作,即使戰爭未爆發,平日備戰訓練,稍不慎可能釀成傷亡。由於戎馬生涯充斥著無妄之災或大難不死,難免出現一些約定俗成的禁忌。 因為西方海事界原本就有不少水手的迷信,傳到我國又加上傳統信仰,中西合璧的結果,使得海軍在三個軍種中,被認為禁忌最多,隨著時光流轉,這些特有風俗與忌諱,是逐漸變少了,或者愈演愈烈?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