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萬象

自由座擠爆/高鐵運量不足恐常態化 台鐵推「全車自由座列車」搶客

台鐵於國慶連假安排EMU3000型新自強號的全車自由座直達列車,疏運中部旅客北上。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鐵於國慶連假安排EMU3000型新自強號的全車自由座直達列車,疏運中部旅客北上。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中秋節連假高鐵台中站大排長龍狀況太讓外界震驚,高鐵緊急在國慶連假端出疏運方案,台鐵也順勢在國慶收假日仿照高鐵推出行車時間不到2小時的「全車自由座」列車,看似「救火」,實則「搶食」高鐵旅客。高鐵向日本購買的新車,預定4年後才可投入營運,台鐵已考慮將全車自由座列車列為連假常態加班車,甚至在周日加開。雙鐵直達加班車搶客大戰白熱化,但雙鐵「良性競爭」能不能換來更佳服務?旅客也是會精打細算。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高鐵在國慶疏運暫時「安全下莊」,但運載量不足和服務品質下降等結構性問題仍在,依舊是高鐵未來的長期挑戰。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自由座擠爆/高鐵疏運方案難治本? 前交長陳建宇、葉匡時給建議

中秋連假收假日,高鐵自由座旅客在台中站外大排長龍、等候2小時仍無法上車,堪稱高鐵營運以來的罕見誇張景象。隨後國慶連假,交通部與高鐵公司如臨大敵,祭出車站人潮資訊燈號、動態管控等疏運方案,還設置前進指揮所,由高鐵公司總經理鄭光遠親自坐鎮,結果4天連假一路綠燈,未再出現自由座車廂旅客滿溢現象,鄭光遠還對著媒體豎起大拇指說「OK」,直說沒動用到人潮管制措施。 這回國慶疏運看似奏效,但恐怕只是短期暫時「安全下莊」。高鐵運載量不足的運能問題,還有服務品質下降等結構性問題仍在,依舊是高鐵未來的長期挑戰。聯合報數位版特別專訪兩名交通部前部長陳建宇和葉匡時,他們異口同聲對高鐵服務品質感到憂心,並提出這些治標也治本的「解決方案」。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