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萬象

天使輪災難/海委會連罰5次船東擺爛 港務公司代墊3.5億元全民埋單?

帛琉籍貨櫃船天使輪沉沒高雄港外,已經兩個月了。圖/民眾提供
帛琉籍貨櫃船天使輪沉沒高雄港外,已經兩個月了。圖/民眾提供

帛琉籍貨櫃船「天使輪」在高雄港外沉沒兩個月了,打撈漂流貨櫃、抽油工作近尾聲,接下來就要進入求償階段。但海委會連續開罰五次,累積裁處金額540萬元,船東擺爛不理,保險公司也不出面;海汙法今年5月三讀通過時,海委會主委管碧玲稱它是有力量的法律工具,但修法後碰到的第一個重大汙染案,被譏諷像氣球消風破功,港公司代處理墊付的3.5億元,如果要不回來,最後是否會變成全民埋單?誰遇到誰倒霉?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2005年南韓「三湖兄弟號」翻覆汙染海域,環保署查扣、拍賣韓籍化學船追回6000多萬鉅額罰款,創我國首件拍賣外籍貨輪紀錄。圖/嘉義行政執行處提供

天使輪災難/重大海洋汙染求償 當年扣韓船討鉅款經典一役能複製?

台灣是海島國家,又位於重要航道上,船難、油汙事故兩、三年就會來一遭。國際海運公司為規避責任,常設為一船公司,海汙法大修迎來的第一起重大汙染案,就遇上一船公司,船又沉了,還能求償嗎?學者提議主張適用公司法上的「穿破面紗」原則討公道。當年查扣、拍賣韓籍化學船追回6000多萬鉅額罰款,能複製在天使輪嗎?參與此經典一役的她這麼說。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